返回顶部

彭涛:创业就像放风筝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09:15: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家华  

    细数峨眉名小吃,高记豆腐脑、曹氏烟熏鸭、曹凉粉……每一样名食都是峨眉山市独一无二的特色名片。2012年,一个叫彭涛的峨眉小伙带着他的卤鸭脖在峨眉小吃圈中“出道”,经过3年的发展和沉淀,本名不见经传的鸭脖渐渐地得到了好吃嘴们的宠幸,成为了不少峨眉当地市民所喜爱的食品,成为另一张峨眉美食名片。

    蓝领工人的创业梦

    将时间拨回2011年。那一年,彭涛刚从大学毕业,回到峨眉的一家多晶硅工厂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马马虎虎能满足日常的开销。然而,日子一久,彭涛突然觉得这种“稳定”离自己所向往的生活模式相去甚远,也是从那时起,彭涛萌生出了创业的念头。

    既然要创业,做什么好呢?经过反复思考,彭涛最终将创业梦想“托付”给自己喜爱的烹饪或摄影。他认为,将爱好和工作融会贯通,也许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比烹饪,从事摄影行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大量的金钱,而且并不一定能在短期内给自己带来收益。”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彭涛最终决定,将餐饮行业作为自己创业的起点。

    然而,彭涛的创业梦想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很不支持我,他们认为我那些所谓的梦想是幼稚、可笑的。”彭涛说,父母只希望他能够稳定、平淡地度过一生,因此,在创业这件事上,家人一分钱也没有投入。

    但这个倔强的小伙子并没有妥协,他辞去了工作,专程赶赴上海学习鸭脖卤制技术。一个多月后,彭涛回到峨眉,拿出自己的几万元积蓄,再向朋友借了几万元,租借了一个门市。就这样,凭着自己一股韧劲儿,彭涛开启了卤鸭脖的创业路。

    进军电商鸭脖“伸”得更长

    众所周知,做餐饮十分辛苦,尤其是在初期。刚开业那个月,彭涛每天吃住都在门市上,睡眠时间也几乎只有2到3个小时,1个月下来,彭涛从150斤瘦到了120多斤。“全当减肥了。”彭涛笑道。

    在彭涛看来,自己的生意虽然辛苦,但也算得上是一帆风顺。不过,这个锐气的年轻人,也跟自己“过不去”。彭涛说,自己生意做到一定的数额,无法继续进步,便会感到迷茫和枯燥。按照他的话来讲,希望自己每天都是进步的。

    正当彷徨之时,彭涛突然意识到,为什么只做实体店,而不去电商平台推广鸭脖呢?于是,他开始琢磨着带领卤鸭脖进军电商。

    说做就做,彭涛将自己的鸭脖放到淘宝、美团,开启全新的销售方式。很快,本身商品品质的优良加上良好的口碑,彭涛的卤鸭脖在电商平台上以“黑马”之姿,销量与日俱增。如今,美团峨眉站的排行榜上,该卤鸭脖高居榜首,好评如潮。

    打造乐山鸭脖品牌

    纵观全国的鸭脖品牌,绝味、周黑鸭已成为全国“鸭脖界”当之无愧的“大佬”。这也成为了彭涛的榜样:“他们2家已经把鸭脖做到了一种极致,连锁化结合线上营销,取得了很好的效益。平时我也经常去逛他们的官网,了解他们的管理模式,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

    小小鸭脖,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在第二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期间,彭涛带着他的卤鸭脖参加了美食嘉年华活动,并获得“五星卖家”的荣誉。

    彭涛说,创业应该像放风筝,等到飞稳了,再试着放更长的线,明年他会扩大门店,把他的卤鸭脖做得更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