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线充电桩:牵引新能源汽车“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09:13:3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尹瑶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发展势头迅猛。准备购买新车的你,是不是也会考虑买一台新能源汽车呢?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28万辆,同比增长2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33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5641辆,同比增长138%。按照这个速度,今年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会接近20万辆。

    不得不说,新能源汽车经济实惠,但充电桩也就从问题变成了难题,除去部分有私家车库,可以安装充电桩的车主外,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主主要的充电方式都是从家中飞线下至底层,这样的充电方式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因此,许多新能源车主不得不选择放弃充电,生生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开成了传统能源车。

    不过,这样的难题正随着充电技术的发展迎刃而解。记者日前在乐山高新区乐山一拉得电网自动化有限公司看到,公司新建的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桩精装车间项目已投产运行。

    去年,一拉得公司察觉到新能源领域的市场前景后,与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姻”,强强联手,资源整合,进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行业。凭借15年行业“领跑”沉积的技术优势,今年公司已经获得5项专利。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厂房去年8月动工,总投资6500万元,占地14000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已全面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记者在企业园区看到,一拉得生产的无线充电桩体积小巧,高度不到1米,但充电桩原有的功能仍得以保留,只是形式上加以改变,控制保护计量功能被“后推”到一台箱式变电站里面,实现群管群控,把人机对话功能移动到手机APP和互联网云端上。而且公司对商业模式进行创新,不卖设备,并且免费安装和维护,只赚电费价差,这样的小型设备不占地,用户只需提前在手机上查询充电地点,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充电和网上支付费用,方便实用。

    据悉,为了保证安全,一拉得生产的无线充电桩采用安全“无电插头”,通过电路的巧妙设计,即便在汽车充电中把插头强行拔下来,也能保证插头在离开车的一瞬间就失电,解决了困扰充电桩多年的难题。并且在电线上设置一个双向开关,既可以跑直流,充一次电需2小时,也可以跑交流,完成充电需4小时,一次充满电可以行使400公里。

    在“低碳时代”、“绿色环保”、“新能源”等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的今天,无论是从全球范围还是从我国汽车行业发展来看,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将是一种趋势。去年10月21日,乐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评审会召开,评审通过《乐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计划到2020年构建现代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随着乐山新能源汽车产业逐步起步,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必将“大显身手”。

    目前,一拉得无线充电桩产品产销两旺。今年公司可实现产值5亿元,比去年增长20%。公司正与乐山多个小区、大型停车场对接,陆续安装推广无线充电桩设备,供本地市民使用。这意味着,乐山人开着新能源汽车上路的日子也变得指日可待。

    相关链接:

    今年可谓是新能源车的“春天”,很多新能源车相关政策相继发布,论坛峰会相继召开,为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月,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等。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出,应大力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并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10月22日,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0月29日,“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

    国家、地方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辅助,促使新能源车市场的销量进一步提升,使得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迅猛,新能源车的美好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在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中,充电设施的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也是影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的瓶颈。9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把城市规划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加快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建设。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放宽准入,鼓励建设公共停车场或充电桩。支持移动充电、智能停车等的推广应用。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拟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充一次电,新能源电动汽车可跑多少公里?这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同品牌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由于生产技术的差异,充一次电所需的时间和所跑的公里数并不相同。从目前现有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来看,充满电后,一般可跑200—500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