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常态 新电商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4 09:08:3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访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平

    在商业转型的大潮中,电子商务已经广泛深入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近年来乐山电商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在经济新常态下,乐山电商未来发展思路如何?昨(23)日,记者专访了市商务局局长刘平。

    记者:目前乐山电商发展的总体情况如何?

    刘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以完善政策配套体系为重点,以开展示范工程为抓手,大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电子商务得以健康快速发展。

    目前,乐山电商总体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川西南首位。2015年1至6月,全市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50.48亿元,位列全省第7位;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25.33亿元,位列全省第4位。全市企业自建平台和利用第三方平台进行B2B和B2C交易的企业超过4850家,位列全省第5位。全市设立电子商务相关公司551家。

    示范试点带动明显。夹江县获得首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称号,五通桥区获得首批“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称号;四川小硕士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中百商场分别被评为“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目前,乐山市已经申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记者:请介绍一下近期乐山市开展的电子商务工作情况。

    刘平:去年,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乐山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经市政府研究同意,自2015年起设立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

    抓管理体制着眼长远。商务局下发《2015年乐山市电子商务业推进方案》,帮助指导县(市、区)理清电子商务发展思路,制定工作重点和措施,注重发挥协会、科研院所的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抓体系建设促完善支撑。积极筹建、促进了乐山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为乐山市政府管理部门和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之间构建纽带和桥梁,促进乐山市电子商务企业整体抱团发展。抓培训促人才培养。市商务局和市委组织部组织50名干部“走出去”前往浙江大学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市政府先后派人参加全省移动电商大会、内江电商博览会和全省电商发展大会;成功举办“乐山市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乐山电子商务高峰论坛”等活动,增强乐山市传统企业电子商务意识。

    记者:能展望一下“十三五”乐山市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吗?

    刘平: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当前和今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第三产业推进及电子商务等商务重点工作。把握“互联网+商务”的时代趋势,把电子商务作为依托实体市场、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核心抓手。

    力争到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00亿元以上,其中网络零售额突破180亿元。电子商务规模与应用水平进入全省第一梯队,培育一批省内外知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川西南电子商务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建成峨眉山市电子商务创新孵化产业园、乐山市高新区电子商务集聚区,在各县(市、区)分别培育1个电商孵化园,建立100个市级重点电子商务示范村,培育“乐山造”互联网品牌10个。

    通过宣传提高认识,使全民触网,试行在城郊和主要行政村建设一批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力争5年时间实现现代商贸流通网络乡镇覆盖率50%以上,建设200个以上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在精准扶贫中,推行电商扶贫,以“互联网+生态+扶贫”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切实推动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等地区物流设施建设,提高流通效率,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山区经济转型升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