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寻觅马边清凉之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3 10:16:4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赵径 记者 曹江帆  

盛夏里,太阳恣意横行,酷热难耐。找一方清幽凉爽之地,亲近自然,放松心情,那是多么的惬意。本期,记者带大家前往马边彝族自治县,体验民族风情,感受清凉一夏。

出行攻略

1、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未到马边城区)—进入马新路行驶23公里左右—两岔河桥右转进入两民路—民主乡—玛瑙村

2、乐山—马边城区—S103—烟峰村

第一站:玛瑙村苗寨大美马边云上苗岭

玛瑙村苗寨古楼

潺潺河水,一鉴澄明,叠印了蓝天、青山、翠竹。进入马边彝族自治县民主乡,多变的天气开始下起雨,车越往山上开雨越大,往远处看去,像一块灰幕遮住了视线。到达玛瑙村苗寨,雨过天晴,夕阳余晕透过云层撒在这青瓦朱墙的房舍上,烟囱冒出缕缕炊烟,几个小孩在广场上打闹嬉戏。坐在椅子上,凉风习习,不禁打个冷颤,苗家灯火微微闪烁,忽明忽暗,烘托出美丽又宁静的夜。

苗寨前端是观云台,在一条蜿蜒小径深处。清晨,阳光照射在柳杉林的露珠上,一闪一闪,像漫步于魔法森林。来到观云台,远处的山在风和浓雾中若隐若现,依稀可见村民赶着一群猪在山坡上放养。在这大自然馈赠之地,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净化。

据了解,玛瑙苗寨距离民主乡4公里,距马边彝族自治县县城43公里,是乐山市最大的苗族聚集点。玛瑙苗寨村落建筑聚落鳞次比节,层层跌落,苗族元素丰富。苗寨气温与乐山城区气温相差6℃左右。

清晨在苗寨看云海

游玩攻略

参观玛瑙苗寨民俗文化展厅:农耕厅主要反映苗族高山农耕文化;民俗厅主要反映苗族服饰文化。

“农夫”体验:到农家地里亲手采摘、种植蔬菜,采摘的蔬菜可以现做现吃。

烧烤:可自带烧烤食材,租一个烤炉;也可由农家提供全套食材和烤炉。需提前跟农家联系。

特色美食:苗家鸡(只有在这里才能吃到的独特美食,鸡是农家自养,现杀现做,想吃的客人建议提前预定)、苗家小炒腊肉、豆渣汤、玉米饭等。

住宿攻略

1、玛瑙苗寨内有3家农家乐,纳客量20人左右,按一人60元一晚收费。建议提前预订。

2、民主乡有3家宾馆,纳客量100人左右,标间一天60-120元之间。

第二站:烟峰村彝家新寨秀丽小凉山最美烟峰村

烟峰广场一角

走进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烟峰村,沿着一条长满波斯菊的公路上去,呈现在眼前的是,彝族元素结合欧式风格的红砖红瓦房屋掩映在树林和田园间。走进寨门,站在宽敞干净的民俗锅庄广场,左边是色彩鲜艳的七彩文化连廊,连廊里彝家新寨百姓有的刺绣、有的打盹、有的拉家常,好一幅独特的风景。穿过连廊,前方是独具彝族风格的建筑的民族文化博物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结构最完整的穿斗式木建筑。往前走是个碉楼,可以俯览整个烟峰村彝家新寨。在彝家新寨后山修建的茶园便道上漫步,看着一簇簇绿油油的茶树,微风吹过,一缕青草味划过,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据了解,烟峰村彝家新寨,是四川省最大的彝家新寨之一,也是进入大风顶景区的必由之路。彝寨气温与乐山城区气温相差4℃左右。

游玩攻略

参观民族文化博物馆:了解彝族历史文化;观光碉楼,了解彝族历史文化起源、生产生活用品及彝族服装,还可观新寨全貌。

茶园:体验茶园的采摘之乐,采摘完的茶叶可加工。

民族表演:晚上会有达体舞表演、歌曲对唱、摔跤等节目。

特色美食:坨坨肉、坨坨鸡、农家豆花、酸菜洋芋汤等。建议提前预订。

住宿攻略

彝家新寨景区商业街有宾馆,可以提供住宿。还有居民区的民宿可以提供住宿。标间一天100—160元。(见习记者 赵径 记者 曹江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