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供水工程史上难度最大 大渡河穿越进行沉管施工

2018-03-24 11:08: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叶海燕) 3月21日,在浩浩荡荡的大渡河上,三根长约900米,直径800毫米、273毫米的供水、供气管道,静静地躺在湍急的河水中,它们即将要被放到水下10米深提前挖好的沟槽中。此次大渡河沉管穿越施工,从管径、管长及所在大渡河流域施工难度,在乐山供水工程建设史上史无前列。

(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供图)

要想把这宛如横跨大渡河岸的长龙顺利放入水下,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前期工作人员们便做了许多工作。“沉管施工前,经过了施工准备、测量定位、沟槽挖掘、基础处理、管道焊接等多道工艺。”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水厂项目指挥部技术组组长朱建平说道。管道焊接好后,还要用X光、超声波对焊缝进行一次全面、仔细的无损“体检”。

“由于江底挖掘的管槽是固定位置,而江面的水是流动的,当沉管前钢管焊接而成的供水主管浮于水面时,因受到江水流动、水位变化、江面飘浮物影响,几百米管线随时可能发生位移。”朱建平介绍道。整个沉管过程中,难度最大的是管道下稳管。并且由于20日晚大渡河上游遭遇降水,加之上游电站开闸放水,水位上涨,又给沉管施工增添了难度。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三台牵引船分别在大渡河两岸、中间,利用钢索吊起管道,并增加缆绳固定管道,将管道注满水后慢慢放下,管道缓缓沉入水底。整个沉管施工需要经历3—5天的时间,沉管后,还要进行管道试压、水下混凝土浇筑、水下回填、航道恢复等工作。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23日下午3点,第一条管道终于沉管作业成功,安全沉入河底的预定管道沟槽中。

测量管道厚度

据悉,去年以来,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按十九大精神落实政府布署,积极履行国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全力推进城区“双水源、一张网”建设。两根直径800毫米的过江供水管线就是其中挂图作战工程――第四水厂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

建成后,将实现大渡河两岸的供水主管互联互通,配合第四水厂和五通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中心城区形成“双水源、一张网”的供水格局,大幅提升乐山主城区、乐山高新区、五通桥区自来水安全保供能力。同时,沉管施工完成后,乐山大渡河一桥通往乐山高新区方向,靠桥面右侧铺设的临时性过江管道将被拆除。

另一根直径273毫米的燃气管道,是大渡河天然气管道改造工程的次高压燃气管线的铺设,建成后可向市中区引入新气源,短期内最大限度缓解市中区天然气输配管网运营压力。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