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教学会现代学徒制研讨会在乐山召开

2017-08-12 13:02: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吴鹰 记者 余建军)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8月11日,由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四次研讨会”在乐山召开,会期一天。

研讨会由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主任、烟台职业学院院长温金祥主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孔全会、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郑秀清、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现代学徒研究中心秘书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文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蹇路、院长刘忠出席研讨会。全国21所会员单位代表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总经理孔全会,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郑秀清分别讲话,并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战略选择和有效途径。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一届四次研讨会在乐山召开,亦是对乐山职业教育的肯定。希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借此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各先进院校学习,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蹇路代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概况做了介绍。蹇路认为,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工学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事物的成长离不开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大量的实践探索,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正是这样一个汇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地方。自成立以来,中心各成员单位围绕现代学徒制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卓有成效。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共享现代学徒制实践成果,共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计,并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各成员单位围绕探索践行现代学徒制的经验与成果进行了现场交流。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秘书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贾文胜作《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策略》主题报告;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海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忠、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华龙分别结合各自探索和践行现代学徒制的经验,从深化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培养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人才的角度做了报告。

北京新荣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辛永伟、乐山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冰代表合作企业发言。两位分别就各自企业单位的概况做了介绍,并结合企业自身人才培养战略,从企业需求,企业内部教育培训模式的构建、师资遴选等方面就现代学徒制经验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新荣记辛永伟总监表示,希望在将来能够通过校企合作使企业得到人才,学生得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从而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双赢结果。

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主任温金祥作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通过成员单位与合作企业的交流,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此次研讨会在此前三次会议的基础上,探索和研究成果更加深入、更加务实、更加高效。希望会后各成员单位能够加强交流,实现共同发展。会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并进行了对口交流研讨。

据悉,现代学徒制研究中心是隶属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的一个全国性学术研究机构,由烟台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9所高职院校于2016年联合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开展现代学徒制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形成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同伴互助、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中心成员多为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和省级示范院校,在国内高职战线具有较强影响力。中心每年召开两次研讨会,由各成员单位轮流承办,迄今已举办过3次。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