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国宝”苏苏的前世今生

2017-06-26 09:30:2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

国宝大熊猫苏苏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是为国争光的功臣,很多人都曾看过它的可爱模样,听过它的传奇故事,但很少人知道,它的名字背后竟藏着一段野外成长经历,它的身体里流淌着来自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大山里的野性血液。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1986年曾参与野外救援苏苏的工作人员任朝光的讲述,一起打开苏苏在乐山那段鲜为人知的“前世”记忆。

苏苏在马边时的珍贵旧照记者翻拍

大熊猫苏苏图据四川在线

享年34岁

辉煌的一生止于6月2日

6月8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社会公布,6月2日下午6时28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目前最年长的雌性大熊猫“苏苏”因病抢救无效死亡,享年34岁。

34岁是个什么概念?据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34岁的熊猫相当于人类的100岁。而苏苏这一生有多辉煌?看看它的“履历表”即知。

1987年8月,苏苏出访荷兰,在贝克贝根动物园崭露风采,总共展出三个月。这是荷兰的动物园第一次展出大熊猫,慕名而来的游客把动物园熊猫馆围了个水泄不通,争相目睹来自遥远中国的国宝,盛况空前。

1992年7月,“初为人母”的苏苏生下了一个儿子,就是后来成都大熊猫基地大名鼎鼎的“科比”;1994年8月,苏苏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蜀兰和梅梅:梅梅于2000年远嫁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由于女儿梅梅后来又有了第四代,苏苏全家五世同堂。

据悉,苏苏子孙众多,形成了成都熊猫圈养种群有名的苏苏家族。当然,苏苏的第三代中亦不乏“明星”,比如奥运吉祥物晶晶就是苏苏的孙女;从日本回来的海归熊猫雄浜是苏苏的外孙;著名英雄母亲奇珍是苏苏的外孙女。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苏苏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为大熊猫的人工繁育做了不少贡献。后来,年事渐高、从繁育一线退下来的苏苏开始出访其他城市,也让很多人尤其是孩子们第一次亲眼见到真正的大熊猫。

2010年3月,在外游历了6年之久的苏苏回到了故乡四川,安享晚年。此时,苏苏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结实,胃口也好,许多游客都看不出它的真实年龄。基地工作人员说,这也许是因为它身体里流淌着来自山里的野性血液。

然而,近年来,苏苏开始出现高血压、肝功能下降、心脏功能衰竭等老年病症状。今年5月下旬以来,苏苏病情逐渐恶化,活动减少,食欲降低,精神时好时坏。6月2日下午,苏苏病情突然出现恶化,兽医紧急对其进行一系列抢救,但最终苏苏未能苏醒,确诊其死于老年性多功能器官衰竭。

村民发现“野兽”

大熊猫浑身是泥瘦得像小狗

一时间,苏苏死亡的新闻铺天盖地传开,今年77岁、曾参与野外救援苏苏的市民任朝光获悉后非常难过,同时也引发了他尘封多年的回忆。

“当苏苏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为国争光的功臣时,很多人都看过它的容颜,听过它的故事,但很少有人知道苏苏年少时期的野外生存经历。”任朝光感慨,自己老了,苏苏走了,时光荏苒,故事还得从1986年说起。

“出大事了,有人用枪打熊猫啦。”1986年3月的一天,一位村民急匆匆跑进马边彝族自治县保护大熊猫领导小组(于1983年成立)办公室,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工作人员任朝光接待了这名村民,才了解到发生了什么事。

据该村民介绍,在该县水碾坝乡(现为民建镇)水碾坝村,一位村民正在地里收土豆,突然发现一只“野兽”,以为它要来抢土豆吃,便用火药枪朝它开了一枪,“中了一枪的它赶紧往山里跑去,这时我们发现这跑走的居然是大熊猫。”

接到报告后,任朝光立即进村,组织村组干部和护林员一起进山、搜寻受伤的大熊猫。

“然而我们连续搜寻了一个星期都没有结果,无奈便暂时把这事搁置一旁。”任朝光告诉记者,两个月后的农忙时节,事情有了新的转机。“又有群众反映,在苏坝乡白杨槽村的稻田里发现了一‘野兽’被困,当地农民立即用绳子把它拴住了。”任朝光说。

“随后我们赶到村里,看到一只浑身是泥的‘野兽’,准确地说,它更像一只瘦瘦的小狗。当时它全身是泥,不是黑白分明,大家没认出它的真身,我们经辨认它是一只大熊猫。”任朝光说,确认是大熊猫后,他们就赶紧返城运来铁笼,将大熊猫运回了马边县城。

刚开始,大家都没把这事和两个月前的熊猫事件联系在一起。任朝光表示,时隔两个月,相隔20公里,它还受了伤,谁能想到它能跑这么远,生命力和意志力如此顽强?

整整12个小时

马边县城到成都动物园的生死时速

“可能是伤势越来越重,它没办法了才冒险跑到人类活动区‘求助’。也可能正是被人伤害过,它见到人就始终处于攻击、防御的状态,看起来很凶。”任朝光回忆说:“因为它要咬人,大家都不敢太靠近,每次我们给它喂食都是隔得远远的,用竿竿把‘饭盆’给它支过去。”

据任朝光介绍,刚开始它还吃点东西,喝喝水,没想到几天后它就不吃不喝也不动了。

“本来,我们的初衷是把它养好后再放归野外,然而它突然不吃不喝不动,吓得我们赶紧向四川省林业厅汇报情况,省上让我们赶紧把它送往成都动物园进行抢救。”任朝光还记得,那一天他们是傍晚6点就从马边出发了,但到达成都动物园已是第二天早晨6点。

任朝光说,那时马边到犍为的路很烂,车况也不好,他们一行5人开得很慢,从马边县城到犍为沙嘴渡口就已经是晚上12点了。“那时犍为还没有桥,要过河还得先坐船,可是凌晨船都停摆了,为了抢时间,我们还专门去把人喊醒来开船送我们过河。”任朝光说。

经过连夜赶路,两名驾驶员换着开,住朝光一行人才在第二天早晨把苏苏送到了成都动物园。

“一送到成都动物园就开始抢救,把它麻醉了检查身体发现它中了火药枪,工作人员从它身上取出了许多铁沙子,有的一直未能取出。”任朝光告诉记者,当时他向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苏苏的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它当时大概3岁。

简单交接后,任朝光等人就从成都回到了乐山。此后,他才得知这只从乐山马边野外抢救回来的大熊猫从此有了个新名字,叫苏苏,以纪念它的发现地苏坝乡。

“有了新名字,养好了病,身体也洗干净了,苏苏看起来这才真像我们的国宝大熊猫,它再也不是那个浑身是泥,又瘦又病怏怏的‘小可怜’了。唯一遗憾和心疼的是,我后来才得知,苏苏的其中一只眼睛被打伤致永久性失明。”任朝光说,当他和苏苏再次“见面”时,已是通过电视屏幕的新闻头条。

虽然伤好之后苏苏再也没能回到山野,但看着苏苏从初见时的瘦弱样变成了后来圆滚滚的可爱模样,任朝光为它感到由衷的开心。

记者在百度贴吧“熊猫吧”里看到,有一篇专门为苏苏所设的帖子——成都熊猫基地祖孙三代之祖母篇(苏苏)。在这里,大家都亲切地叫它“苏苏大娘”,从网友最初的留言“祝苏苏大娘长命百岁”到如今的“苏苏走了好心疼”,任朝光的心情和大家一样,他表示,苏苏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在野外残酷的条件下顽强活了下来,然后留下众多子孙,晚年依然带给了大家欢乐与挂念。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