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扩容提质促升级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48:4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

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乐山一直承袭着“蜀之胜”的名号,得益于峨眉山、乐山大佛的得天独厚。一山、一佛,成为乐山旅游的金字招牌。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发展空前迅速,新兴旅游业态和多样化旅游体验,不断丰富着游客旅游度假的多元化需求。作为世界级遗产,峨眉山和乐山大佛虽然都具有各自的唯一性,但是在爬山看佛之外,乐山还能为游客提供什么?未来5年,乐山旅游剑指双千亿,要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景区又该如何发力?

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乐山响亮提出扩容提质,主动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在规模和质量两方面求突破,做大峨眉山、乐山大佛两大核心景区品牌,推动景区提档升级;依托峨眉河打造乐峨休闲度假带,丰富看点、玩点、卖点,推动核心景区由“两点”向“一带”延伸,让乐山旅游老字号“玩”出新亮点。

多元发展凸显“佛教圣地”

9月6日,峨眉山景区面向全球首发“全心”徒步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从全国最大的比丘尼寺院集群到全球最大的普贤金像,从移步景殊的茶马古道到大气磅礴的金顶祥光,从蒲公追鹿的上古神话到九老仙府的不朽传说,应有尽有,浓缩出峨眉天下秀的精华,汇聚起佛教仙山圣地的灵气,让峨眉旅游不再是单一的游山玩水,更能洗涤尘心,享受静心禅悟之乐。

不仅如此,峨眉山景区6个涉及整个景区交通线路改造、环境提升和智慧旅游建设等内容的项目也进入实施阶段。峨眉山景区污水治理工程、零公里停车场工程、川主—零公里公路、黄湾乡木瓜村至川主乡太阳村景区救援通道连接线(木太路)、金顶综合整治二期工程、峨眉山智慧旅游服务基地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6.55亿元,今年将完成3.8亿元投资额。大熊猫基地和朱鹮栖息公园设计全部完成,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完成投资7.3亿元,峨眉印商业综合体完工……峨眉山景区构建多元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建设贯通高桥、沙溪、龙池、川主四大度假区的“三大旅游环线”工程,实现景城互通、山城互补;加快恢复张沟、四季坪、千佛顶、万佛顶佛教文化景观和金顶—万佛顶轨道交通,建设洪椿坪—九老洞—洗象池—雷洞坪和万佛顶—四季坪—张沟观光索道。加快彭桥片区开发,规划建设朝拜大道、峨秀湖湿地,打造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峨眉山新门户”。规划建设川主梅子湾温泉度假区、高桥十方溪境度假区等一批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高端度假社区,推进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型;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培育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开发休闲康养、修禅礼佛等旅游新项目,推进传统旅游向现代旅游转变;发挥核心景区的吸附效应和辐射功能,串联起罗目古镇、大庙飞来殿、大佛禅院等景点景区。

“一核三环四片,多景多区支撑”,峨眉山景区多元发展,凸显“佛教圣地”。

项目支撑打造“佛国乐园”

连日来,乐山大佛景区灯火璀璨,色彩斑斓,引得不少游客市民蜂拥而至,驻足观赏。在灯光的勾勒下,以往只能在白天目睹风采的睡佛,在夜色中缓缓“醒来”。沿河两岸,灯光伴随着音乐变幻,呈现出动感嘉州的活力。河道中央,古色古香的画廊船舫,犹如流动的风景,柔和的串联起乐山大佛山水相依的独特魅力。在灯光的塑造下,优美的桥身、雄伟的睡佛和水体的光影效果融为一体,或凝重,或缥缈,或稳健,或灵秀,呈现出月光下乐山大佛景区的万种风情。

作为老景区的乐山大佛景区,积极尝试新业态,向月光要效益,全力推出“夜游三江”项目,开启乐山全天候旅游新模式,让乐山大佛旅游不仅仅止于爬山拜佛,焕发出新魅力。

为做好扩容提质这篇文章,乐山大佛景区以项目为支撑,精心打造“佛国乐园”。凌云路至麻浩崖墓道路今年5月正式开工,东风大桥至乌尤坝道路竣工并投入使用,景区省道104复线猫猫冲至大石桥道路、黄家山隧道、八仙洞隧道建设今年7月底拉开序幕,麻浩河生态湿地项目预计今年10月竣工,乌尤坝民宿精品酒店竣工进入倒计时,18座景区厕所发起“革命”……

在提升硬环境的同时,乐山大佛景区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强化景区旅游环境秩序整治,持续提升景区软实力。相继完成凌云路沿线47家经营户81个停车位的取消和12个停车场的规范工作。针对客流高峰期九曲栈道拥堵问题,实施分时排队下栈道、分段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游客游览舒适度。加入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志愿者联盟,成立18支“大佛先锋”志愿服务队,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借力友好景区平台不断扩大景区海外营销渠道,立足特色推出系列景区文化原创产品,着眼市场创建“大佛印象”自主品牌。(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