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展涉旅技能培训 提升本土旅游服务质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46: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12日,在位于乐山中心城区嘉州长卷·嘉定坊的禅驿·嘉定院子的一间茶室内,穿着茶服的王瑾瑞轻提茶壶,缓缓将沸水注入茶杯中,动作舒缓而流畅。今年20岁的王瑾瑞,在6月份拿到了国家中级茶艺师证书,她现在是禅驿·嘉定院子的一名茶艺师,每天为到来的宾客进行茶艺表演和服务。

免费培训 用清茶绘出乐山之美

“以前有个朋友在中心城区一家茶馆工作,我经常找她玩,看她表演,久而久之爱上了茶艺。”王瑾瑞说,2016年高中毕业后,她没有报考大学而是到一家茶馆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茶艺学习之旅。

这个茶馆没有给新进员工开展系统培训,王瑾瑞靠着自己摸索和看店内老员工的表演来学习。数千年的茶文化,并不是靠简单的模仿就能掌握的。时间久了,王瑾瑞感到自己的相关知识很匮乏,她渴望有个机会,能接触到更系统更详尽的茶艺文化。而这个机会很快出现了。

今年3月,有朋友告诉王瑾瑞,市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在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其中就有茶艺,她立即报了名。4月起,连续23天,王瑾瑞和其他学员一起,在市中区一所培训学校里接受老师的专业技能培训。

“茶艺是茶道的表现形式,茶道是茶艺的核心。要成为一名茶艺师,不仅要会表演茶艺,更要懂茶和亲茶。”王瑾瑞告诉记者,这些知识是在茶馆里是无法学到的,必须由茶艺老师亲自指导。

在培训学校里,老师的课程安排合理,内容形式也丰富多样,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际操作。最让王瑾瑞难忘的是,老师带着学员来到五通桥区一个茶园,一位有着十多年炒茶经验的老师傅应邀来给学员们表演炒茶技艺。为了让学员们能对茶叶有更直观深刻的认识,老师还让学员们现场亲手采摘鲜嫩茶叶,自己尝试炒制。

“采茶叶不能用指甲掐,而要用两根手指轻轻捏住嫩芽小心提起来,这样才不会损伤茶叶。”王瑾瑞说,23天的技能培训,她受益匪浅,从一名茶艺憧憬者变成了一名懂茶人。培训结束后,王瑾瑞顺利通过了技能资格考试,并在6月份拿到了国家中级茶艺师证书。

由于表现优异,在第二届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上,王瑾瑞被老师推荐在开幕式当天现场表演茶艺。她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认可和掌声。

如今,每天在茶室里,王瑾瑞都会为客人表演茶艺,用一杯清茶,绘出乐山之美。

技能培训 带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像王瑾瑞一样,免费参加市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组织的技能培训,找到人生发展目标的人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市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结合区域市场需求,积极谋划、主动参与,组织城乡从业人员开展中式厨师、茶艺师、嘉州绣等涉旅技能培训,让从业人员在更好服务于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提升本土旅游服务质量。

旅游业发展,不仅需要美景,更需要用美食、美物以及优质贴心的服务来留住游客。为了提升乐山旅游的服务品质,让旅游行业相关从业人员技艺更加精湛,市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在选择培训项目上也多了很多心思。

今年上半年,该局举办了2期免费茶艺师培训班,100多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理论知识、实地参观、现场操作,大部分通过了资格考试,顺利拿到了茶艺师资格证书,有10名优秀学员还被推荐参加本届旅博会现场茶艺表演。

乐山另一项特色旅游产品是手工刺绣,该局在市中区剑峰乡组织50人开展嘉州绣培训,从穿针引线到选图、构图、绘图、打结、配色,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嘉州绣技法,并绣出树叶刺绣书签、丝绸刺绣扇子和围巾等特色艺术品,有60多幅学员绣品被推荐参加本届旅博会展出。

“今年,我局组织了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10多家农家乐开展厨师培训,有38人经培训合格取得中级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鉴定证书。”市中区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为市中区农家乐培养出一大批乡村旅游服务从业人员,提升了农家乐餐饮服务质量和档次。(记者 罗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