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来吧,在世外桃源感受清凉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0:45: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进入8月,虽已立秋,但火辣辣的“烧烤模式”还是不断刺激着市民追求清凉的神经。传统的避暑胜地早已人头攒动,让人望而却步;短暂的周末假期,时间紧凑,远足让人心动却无法行动。如何既能觅得一方清凉,又能享受宁静的“慢闲时光”?本期,记者带大家前往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听鸟语虫鸣,赏桃源美景,感受凉风拂面,体验户外攀爬乐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清爽休闲之旅。

桃花村王永春摄

冷竹坪上眺望桃花村

桃花村农业循环立体种植养殖绿色生态基地

  出行攻略

  自驾游:乐山城区—峨眉山市—省道306线—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场镇—桃花村—返程

  特别提醒:新场乡海拔400米至1500米,常年平均气温14℃,早晚较为凉爽,要在桃花村夜宿的市民请带上长袖衣裤等。

  第一站:新场乡场镇

  在牛肉的清香麻辣中大快朵颐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地处峨边最北端,有“峨边北大门”、“花牛第一乡”之称。这里,自古以来都是交通要塞,融合了南来北往的风情,迎来送往八方宾朋;这里,春迟、夏短、秋缓、冬长,四季分明;这里,林海茫茫,山水交错,森林覆盖率75%左右。

  从乐山出发,沿省道306线前行,刚进入峨边境内,一个充满彝家风情的服务区就让人眼前一亮。这个位于新场乡金凤村的射箭坪服务区,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瀑布、凉亭、花草,汉白玉《峨边赋》、彝族风情《甘嫫阿妞》《峨山之麓峨水之滨》浮雕,让游客刚来就能对峨边及彝族文化有所了解,留下初步印象。

  “不吃新场牛肉,不算到过峨边。”来到新场,一定得尝尝独具风味的新场牛肉。从民国时期的牛肉大汤锅流传至今,新场牛肉已发展成全牛席火锅。大块大块的牛排,香辣入味;特色牛肉小笼包子,皮薄肉香;牛肉石磨豆花,鲜嫩可口,吸引食客络绎不绝。百年祖传“叽咯牛肉”更是一绝,吃起来清香有嚼劲,还伴有叽咯叽咯之声,让人大开眼界,又能大饱口福。

  不仅牛肉,新场白酒也是远近闻名。以玉米为酿酒原料,度数有高有低,澄清透明,无杂质异物,酒味醇香,味道甘甜,让食客回味无穷。

  游玩攻略

  拍照:

  1、射箭坪服务区有充满彝族特色的景观景致和文化墙,到此游玩的市民可以尽情拍照留念,拍下别具风味的彝家景色。开阔的场地,方便市民停车休息如厕,在这里也可以购买到峨边特色商品。

  2、新场场镇刚刚完成风貌改造,黄褐相间的房屋,整齐干净的街道,开满鲜花的道路,给人不一样的乡镇印象。

  美食:

  1、新场场镇有2家餐饮店,都能品尝到地道的新场牛肉火锅,店门上萌萌的牛卡通形象,也让人特别亲近。全牛席火锅、大块的牛排骨、麻辣牛肉干、牛肉小笼包、牛肉石磨豆花等都值得品尝,每公斤牛肉约需100元。追寻古法技艺的市民还可以品尝百年祖传“叽咯牛肉”。

  2、场镇上有6家店铺可以买到地道的新场白酒,根据时间长短不同,每公斤白酒的价格从20元到一两百元不等。

  第二站:桃花村

  在世外桃源中享受凉爽清静

  从新场乡场镇出发,一路上行,曲径通幽的水泥路在满目皆绿的树林间自由延伸。前行8000米,群山环绕的桃花村便出现在眼前,让人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成片的林木,抵挡住所有的喧嚣、热浪,整个村落静谧自然,凉风习习,让人卸下一身的劳累,自由舒展。

  凉爽,清静,是桃花村最鲜明的特色。居于山野,洗尽城市铅华,十里桃花,带来清凉仙境。

  青瓦白墙、充满田园风情的民宿,分布在村头巷里,电视、WIFI、卫生间一应俱全。清晨或是日暮,伴着沿村蓬勃生长的桃树与花草,走走停停,在百年柏树间仰望天空,一步一风景,既养生又怡情。上午,即便是顶着阳光,也不会觉得炎热,和农家人拉拉家常,感受他们的快乐时光,或是登高望远,眺望峨眉山金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之气油然而生。下午,闲坐窗前,品茗阅读,远离繁杂浮躁,享受唯美的慢暇时光。

  闲散时分,漫步在村落,曲径通幽处,总能邂逅几座全木结构的农舍老宅,安静地讲述着历史的变迁,见证着桃花村的新生。

  游玩攻略

  1、休闲养生:桃花村。清新的空气,淳朴的民风,清秀的红豆杉盆景,四季变换的微田园,桃花村特别适合休闲养生避暑。住宿时间灵活,能满足长短不一的假期需求。人口主要以当地居民为主,村落宁静,鲜少外来打扰。分散在村落的老屋保存较为完好,也是难得的游玩体验。

  2、户外运动:冷竹坪。桃花村后山,树木林立,环境清幽静谧,山顶海拔1600米。一条长约1.6公里的碎石路,保持着最原始的状态,颇为陡峭,是户外运动的理想地点。山顶地势平坦,视野开阔,农业循环立体种植养殖绿色生态基地里蔬菜长势喜人。在这里可以观日出日落,晴时看峨眉金顶,雨时赏烟雨朦胧,春时看花,冬时玩雪。

  住宿攻略

  桃花村现有21间民宿,集中在村内的两个聚居点。民宿实行统一管理,标准为食宿80元/天。(记者 方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