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01-04 09:44:5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月3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马波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新时代新征程乐山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赖淑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平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和事项,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中央和省委近期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明确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把握、总体要求、重大问题、重点任务,为我们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科学指南。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大力实施市委、市政府“11456”经济工作方案,踏踏实实办好乐山的事情,努力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抢抓窗口期,用足用准用好用活政策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落实好“四重”清单任务,做好“联动双城、配套成渝、开放合作、顺势提级”这篇大文章。铆足干劲抓项目促投资,抓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同向驱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序有效地把展会、购物节、消费日办起来,周周有活动、周周有优惠、周周有主题,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升级。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中深化“两个健康”示范创建,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和“十百千”民营企业家战略性培养计划,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强化财税金融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国有资本撬动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深入开展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灾减灾救灾、基层治理等工作,守牢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的底线。

会议强调,敢担苦干善为、实现终端见效,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子才是抓落地落实的样子。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强化激励约束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不断提升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见事早、见事准、做事快、做事实,对怎么办、怎么干、怎么干成了然于胸,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以愿拼敢拼能拼会拼的精气神,全力以赴拼开局、抢进度,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

乐山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