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2022-12-23 09:41:25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22)日,乐山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乐山市贯彻落实意见。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乐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平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思想光芒,既是对过去成绩提炼升华的实践论,也是对经济大势怎么看的认识论,还是对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的方法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了2023年四川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方法路径,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拼经济搞建设,更好地践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指出,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今年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六个坚持”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五大政策”的发力方向,深刻领会把握“六个更好统筹”的工作方针,深刻领会把握“五个方面”纲举目张的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踏踏实实把乐山的事情办好,确保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乐山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写好2023年乐山经济发展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敢担苦干善为、实现终端见效,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样子才是抓落地落实的样子。拼经济首要的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的是搞项目建设。看一个地方经济行不行,从根本上讲还得看重大项目行不行、优势产业行不行、市场主体行不行。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聚焦主要任务,瞄准关键事项,抢进度、战项目、挺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优环境,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结合乐山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实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做好乐山市新一年经济工作,要鲜明一个根本的方向指引,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确保乐山经济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划定一条提纲挈领的路线图,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乐山现代化建设,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聚焦“四位一体”的行动要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牢牢把握和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和“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落实市委“345”工作思路,全面构建乐山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要统筹“五套组合拳”联动发力,以推进“产业强市、旅游兴市”为主旋律,以“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为主基点,以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为主任务,以经济总量居全省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两个高于”为主目标,以抓项目促投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瞄准靶心、沉稳拉弓,让重大项目、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文旅融合“六箭齐发”,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夯实“六项重要保障”,推动政策落地和能源、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稳住市场主体和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各类风险防范,严格责任到位,一项一项抓个水落石出来,保证各领域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保持愿拼敢拼能拼会拼的精气神,提高能力水平,多几把刷子,见事早、见事准、做事快、做事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惧困难、团结奋斗,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会议对当前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抓好“人、药、医、统”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认真开展岁末年初“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严细深实抓好安全生产,抓好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促消费活动,坚定实施“36228”冲刺方案,打好年底“收官战”,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乐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