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奋力写好全市“三农”工作更加厚实的新篇章

2022-12-22 09:22:1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21)日,乐山市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波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保持愿拼敢拼能拼会拼的精气神,奋力写好全市“三农”工作更加厚实的新篇章。

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听取全市“三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实施“九大行动”,农业基本盘更加稳固、农村发展更加强劲、农民生活更加安逸,全市“三农”工作成效明显、向上向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推动落实,落地落板“七个重中之重”,抓实抓牢乡村振兴“十七件事”,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会议指出,要坚持“四个不摘”,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落实教育、医疗、就业等扶持政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推动农业四大产业集群扩容增量,建强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加大品牌培育、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建设和农村电商培育力度,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围绕农田、产业、群众增收,抓实育土、育种、育苗、育技、育人工作,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油、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积极对接中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狠抓项目包装生成储备,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动“三农”项目落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农村“三大革命”、乡镇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和“五清”行动,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着力构建“一核多元”乡村治理体系,培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大力培养“农村家庭能人”,建强乡村人才队伍,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全市“三农”工作持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