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12-16 09:27:1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15)日,八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79次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方法与路径,为我们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弘扬中华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乐山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会议指出,要健全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加强资源全面普查和科学认定,鼓励和支持非遗项目申报,做好非遗传承人才培养,开展非遗培训、普及和推广活动,推动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峨眉武术、夹江年画、夹江竹纸制作技艺、沐川草龙、井研农民画、小凉山彝族手工刺绣等非遗活态传承,让更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起来、热起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非遗资源旅游开发潜力,打造非遗文创产品、非遗旅游线路、非遗研学景点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强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支持、引导和规范社会力量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形成有利于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付小惠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