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中国绿色硅谷”续写新篇章

2022-04-19 09:12:0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好春光中,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加速崛起,晶硅光伏产业呈现量价齐升的发展势态,捷报再次刷新:1至3月,硅料产量3.16万吨,占全球产量的16%,占全国产量的19%;硅棒产量2.3万吨;切片产量2.7亿片;实现晶硅光伏产值118.36亿元,同比增长355.3%。

走进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从企业生产到项目建设,处处展现出时不我待、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协鑫(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厂区内数千名工人正加紧进行钢结构施工、设备安装等作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2亿元,现在首条装置生产线正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预计今年二季度试生产、年底实现达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采用协鑫集团自主研发的FBR颗粒硅(硅烷流化床法)核心技术,能耗、人工、生产成本可分别降低50%、60%、30%。

永祥新能源一、二期项目正加紧生产,在工厂的“运行大脑”——中控大厅,工作人员采用先进的调度电话系统将生产调度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位。永祥股份总经理助理代长宏介绍,1至3月,公司持续实现安全稳定运行,满产满销,永祥新能源二期项目实现达标达产。“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新发展,目前二期项目已经实现了‘零蒸汽单耗’目标,永祥每公斤产品的综合电耗已经做到了50KWh以内,处于全行业领先地位。”

一边抓生产,一边进行后续产能建设。永祥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京运通22GW单晶拉棒、切片和永祥能源科技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开展项目场平工作,乐山高测20GW光伏大硅片及配套项目一期6GW正抓紧推进,四川晶科能源四期单晶拉棒项目和切片一期第二个5GW产线正抓紧上马前的评估和筹备……

“全球排名前十的光伏企业已有5家通过直接或参股方式落户乐山,已形成11.3万吨硅料、32GW拉棒切方、10GW切片生产能力。”市“中国绿色硅谷”推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底,乐山将形成21万吨硅料、47GW拉棒切方、20GW切片的产能,产值规模将达到800亿元,千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建设“中国绿色硅谷”的使命,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打造全球晶硅光伏产业投资首选地,努力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1月,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乐山市委关于加快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力推动以晶硅光伏产业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同频奏出“大合唱”。五通桥区锚定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使命,正大力实施工业园区赋能升级行动,全力争创省级经济开发区,不断建强产业载体、厚植产业根基。电力设施方面,已建成投运2座110KV变电站,正加快推进红云、大观楼220KV和红豆、楠木湾110KV变电站建设,这4座变电站预计今年5月建成投运。公共配套方面,已建成投用工业供水厂一期、工业固废堆场,工业污水处理厂一期于本月具备纳污能力,并全面启动工业供水厂二期、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前期工作,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交通保障方面,统筹推动园区6条骨干道路同步联建,企企互通、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加速成型。

乘势而上,拓展投资合作“新空间”。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乐山市加紧相关项目对接,保持定力、精准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推动晶硅光伏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不负春光,追“光”逐“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强势崛起的新篇章还在续写。(张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