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赴井研县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11 09:16:1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4月9日,乐山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波深入井研县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黄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持续查找漏洞短板,果断完善防控措施,严丝合缝、滴水不漏,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持续用力排查管控风险人员、重点人员,全面全域全程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合围防范新的输入病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拉锯战。

马波先后前往仁沐新高速井研出口、井研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井研县中医医院、家家乐生活超市井研店、雍景蓝庭小区、金家湾农贸市场,仔细察看风险地区来(返)乐人员排查管控、福利院医疗生活保障、居民生活物资保供和社区、超市、农贸市场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并在研城镇城南社区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毫不放松地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提出明确要求。

马波指出,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异常严峻复杂,严防新的病例输入传播是乐山市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扎实做好“查、防、控、备”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全方位梳理排查各领域、各环节风险点,不断查找问题、堵住漏洞。要坚持提级管控、关口前移,远端防控、落地查人,以小区、村组、家庭为最小单元,实行划片包干、网格管理,从输入前端、市域关口就守严、把牢、做实,在后端把防控要求一一做到位抓到底,真正实现闭环“查、防、管、控、服”,确保乐山决不出现一个漏管失管。要持续用力加强对风险地区来(返)乐人员的排查管控,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3天2次核酸检测措施,特别是对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家庭要实行一对一管理,既要相信他们应有的防护自觉性,又不能只靠自觉而出现宽松软的情形,因此要把责任落实到人,把风险人员盯住看牢服务好,不让隐匿者随意流动,不留下任何风险点。要继续以火车站、汽车站、跨市域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出站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市界入口和快递冷链物流集中监管场所为重点,阻击病毒源流入,严防新的输入病例在本土传播扩散。要严格按规程落实民宿、商贸超市、农贸市场、酒店宾馆、餐饮娱乐、景区景点、公共活动区等场所的防控措施,强化集中隔离场所、医院、学校、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管控,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做好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工作。要加强巡逻巡查和宣传劝导,全方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五清”行动,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和个人防护,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快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流调队伍等方面应对更为严峻情况的准备。要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向所涉单位反馈问题并督促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予以处罚和追责问责。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张斯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