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波: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2022-04-07 09:40:3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6)日下午,乐山市委书记马波主持会议,专题研究“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有关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紧扣市委“345”工作思路,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攻坚年”经济工作主题,以规划锚定项目、以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拉动增长,坚定不移推动项目投资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马波指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政策,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及时跟踪政策动态,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研究国省政策,形成项目清单,加大向上汇报对接力度,力争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省“大盘子”。要打开思路、系统集成,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围绕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发展、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谋划论证生成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发展方向、资金投向的大项目好项目。要立足“稳、早、强、准、实”,加强电力、燃气、土地等要素保障,抓好项目投资运行调度,实施好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省级重大项目、全市重点项目和专项债项目,推动项目尽早竣工投用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新开工建设一批、论证储备一批,提高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和资金支付率。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招商服务保障,聚焦主导产业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千方百计增加民间投资。要坚持经济围绕产业转、产业围绕园区转、园区围绕项目转,加快实施园区能级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4+5+5”现代产业体系。

马波强调,重大项目建设事关乐山发展大局,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用心认真尽责、敢担苦干善为,讲科学、讲质效,把政策研究透彻、情况掌握清楚、问题解决到位,确保项目投资工作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市、县两级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制定完善项目投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充实专班、落实专人,点对点、实打实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沟通、协调、调度、评估、督导,集中资源、联动贯通,推动项目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领导赵迎春、张德平,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付小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