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学习贯彻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1-05 09:43: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涛

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贡献自然资源系统的力量?记者近日采访了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涛。

记者:市自然资源局如何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金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充分领会“十个坚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入学习两个《决定》的内涵要义,认真研究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化土地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大力推动以晶硅光伏全产业链为重点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助推乐山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好要素保障作用。

市第八次党代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统揽形成了聚焦三大任务、优化四区布局、实现五个提升的战略性思路,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坚持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发挥好规划引领、要素保障、管控约束作用,全力推动市第八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记者:结合市自然资源局实际,围绕“345”工作思路,市自然资源系统如何开展工作?

金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345”工作思路,发挥好自然资源部门作用。一是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认真落实统筹推进全省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省市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确保按进度完成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全力搞好要素保障。围绕“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等城市发展定位,积极做好指标争取、指标调配、存量土地处置等工作,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开花。积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推动全市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切实加强用地管控。严格征地程序,加强批后监管,依法及时“下清”,避免计划指标闲置;坚决落实“净地”出让,严肃查处粗放、低效、闲置用地行为。督促指导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违法行为查处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等有关部门做好违法用地、用矿行为查处整改工作。对违法用地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倪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