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五年”看发展 乐山交通先行腾飞可期

2021-10-27 09:20:42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十三五”期间,建成重大项目15个、新开工重大项目17个

全市铁路营运总里程达32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66.6公里

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80公里

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6057公里

勇立潮头敢为先,交通发展谋新篇。

近年来,乐山市委、市政府按照“交通建设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交通先行,接续实施两轮交通攻坚大会战,“十纵八横三环线”的网络化交通体系加快构建,围绕“两港四梯级、五铁十高速”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重大项目15个、新开工重大项目17个,交通运输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岷江大件航道为重要补充,南北贯通、辐射城乡、连接周边、四通八达的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

规划投资再升级项目建设千帆竞

乐山交通全面融入国省上位规划,围绕“四个定位”,不断升级完善“三维五网”立体交通规划,乐山由通道末梢跻身为次级枢纽。

五年来,新增乐安铜高速、天眉乐高速、屏马峨高速、自犍高速、彭峨高速、乐荥高速等6个项目进入上位规划,形成“一环九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五纵两横”铁路网,“一港四梯级”黄金水道,“1+3+N”航空网,“六纵四横两环”干线公路网。

五年来,乐山市大力实施千亿大投资、百亿大项目,累计建成绕城高速、仁沐新高速仁沐马段、成贵铁路、成昆铁路成峨段、乐沙大道、乐夹大道、乐峨大道、井乐大道、五犍沐快速通道犍为至沐川段、峨美路二期等重大项目15个。新开工峨汉高速、乐西高速上段、乐西高速下段、仁沐新高速、成乐高速扩容、岷江航电龙溪口枢纽、岷江航电下段航道整治、成昆铁路峨米段等重大项目17个,完成投资超过1160亿元,同比上一个五年增长2.7倍。

对外大通道新跨越区位优势更突出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大量外地游客通过高铁、高速公路等出行方式汇聚于乐山。旅游观光、畅享美食,多元化、快捷化的交通模式不仅吸引了更多旅客,市民出行也更加快捷、便利。

五年来,全市铁路营运总里程达327公里,较上一个五年增加61%,其中,高铁里程166.6公里,是上一个五年的3.9倍;成贵铁路通车、成昆复线成峨段建成,由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一条“盲肠”到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干线高铁网,北上南下20余个城市直连互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朝发夕至。乐山动车存车场获批,奠定区域铁路枢纽地位。

建成绕城高速东半环、仁沐新高速仁沐马段,贯通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变“十字骨架”(成乐、乐宜、乐雅、乐自)为“放射路网”;小凉山腹地迈入高速时代,沐川、马边进入市域“1小时交通圈”。截至2020年底,全市境内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80公里,同比上一个五年翻了一番。

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全面提速,犍为航电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实现通航发电,渠化航道20.2公里;龙溪口航电枢纽、下段航道整治开工并加快建设,老木孔航电枢纽实现开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乐山港”升级打造为“成都港”。建成后,岷江航道将提升为Ⅲ级,可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航3000吨-5000吨级船舶。

改善交通内循环群众出行更便捷

大渡河畔,乐沙大道沿河而建。2017年底通车后,从沙湾区开车到乐山中心城区,由原来的40多分钟缩减至20分钟左右;同期通车的井乐大道也让井研群众真切感受到与乐山城距离的拉近。

到2020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6057公里,公路密度为98.93公里/百平方公里。五年来,新增乐沙、井乐、乐峨、乐夹大道和五犍沐快速通道等5条一级公路,形成环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

一级公路里程超过300公里,较上一个五年翻了一番。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余公里,是上一个五年的2.3倍。

农村公路等级率从35%提高到100%。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率达100%,提前实现“两通”兜底。

所有区县农村标准化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全覆盖,实现“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加速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服务能力大提升行业治理显成效

公交车是市民出行最常用的交通工具,随着公交事业的发展,乐山公交线路通达范围延伸至区县、乡镇等,出行更便捷,更环保。

五年来,中心城区587辆公交车全部升级为清洁能源公交,其中纯电动车257辆,公交开启“静音模式”。新开行16、304、305、306、307路等21条公交线路,运营里程达到969公里,较上一个五年增加672%。开通中心城区至五通桥、沙湾、峨眉、井研、夹江等城际公交线路,助力同城化发展;先后推出“学生号”“菜农号”“美食号”等特色公交,群众赞不绝口。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信息化助力“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管全覆盖、行动轨迹全掌握;完成236个公交站台“互联网+”升级改造,建成运行出租调度、公交电子站牌等17个特色信息化智慧交通项目。(罗晓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