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区“一张网、双水源”供水格局加快形成

www.scol.com.cn  (2018-03-22 11:53:32)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徐珍  

21日,乐山城区李码头(斑竹湾)第一水厂水源迁建大渡河穿越工程正式沉管,这也是第四水厂建设项目的重要部分。项目实施后将解决乐山中心城区现有供水生产能力不足和供水安全问题,满足城市供水增长的需要;落实“一张网、双水源”的供水规划,实现乐山城区水厂互为备份,实现双水源供水,确保供水安全。

徐浩大桥过江管道

第一水厂水源迁建

水质更好、更优

乐山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水厂位于市中区斑竹湾,始建于1959年,设计生产能力4万立方米/日,以大渡河和青衣江汇流水为水源水,取水口位于大件码头。第一水厂承担着乐山中心城区近50%的自来水生产供应,属主力供水厂,保障中心城区30万人饮用水。

2017年8月20日,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的输水管道和浮坞式取水泵站全部组装完成,经过设备调试及消缺后,24日晚6时30分,第一股来自新水源地的原水输送到了市第一自来水厂。从此,市第一自来水厂就使用上了新水源地的原水进行生产。

据了解,安谷电站库区位于大渡河上游、城区上游,远离城市。安谷库区原水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安全可靠,新水源水质总体优于旧水源水质。水质监测技术人员对安谷库区原水的氨氮含量、色度、重金属、杂质等各方面进行监测,其水质比原有的李码头取水口的水质更好、更优。

“一张网、双水源”

供水保障格局加快形成

一水厂水源地迁建工程的建成,是乐山“一张网、双水源、互备用”供水总体规划实施的第一阶段。

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张网,双水源,互备用,全覆盖”的总体要求,乐山中心城区已经在大渡河上游划定建成20万立方米/日的饮用水源,正在加快建设青衣江上游20万立方米/日的饮用水源,形成“双水源、一张网”的供水保障格局。“双水源”将覆盖包括五通桥区、沙湾区在内的广大区域。

2017年3月第二水厂关闭取水,第一水厂水源迁建工程已于2017年8月24日建成投运,第三水厂已于2017年11月完成水源迁建,第五水厂已于2017年底建成投运,第四水厂计划2018年9月建成投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市正加快水源、水厂、水网的建设。

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一张网、双水源”供水格局的形成,不仅能保障市中区范围内的居民用水,同时还解决五通桥区和沙湾区部分居民的用水需求,对乐山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