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环保曝光台”:刀刃向里 主动揭短

www.scol.com.cn  (2017-11-23 12:43: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今年7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四川,对全省环保工作进行为期3个月的督察。

这是一次环保工作的“大考”。这次“大考”,不仅仅考量的是地方党委、政府治理环保“欠账”的力度,更考量的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发展理念。

“乐山要在主动排查梳理整治环保问题的同时,在媒体设立并长期设立‘环保曝光台’,让新闻媒体、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乐山市环保工作。”乐山市委书记彭琳提出明确要求。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的统一指挥下,市级新闻媒体一报、一台、一网,整体联动,自7月19日刊播“环保曝光台”第一期开始,3个多月时间,曝光各类环保问题81期,既有力地推进了环保问题的整改,又赢得了市民群众的认同。

固化、常态化设置“环保曝光台”,乐山突出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着力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绿色答卷”。

三江汇流嘉州城记者 李昕锋 摄

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必须贯穿于乐山经济社会发展始终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这一“大考”,是“应付考题、见招拆招”?还是“主动作为、敢于担当”?

解答这一选题,乐山市委、市政府没有一丝一毫犹豫。

“这是一次契机,是一次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在乐山落实落地的契机。”市委书记彭琳在市委常委会上明确指出,“要在外部监督的同时,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设‘环保曝光台’,发挥媒体、群众的监督作用,主动揭短,逐一解决问题。要让全市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必须贯穿到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

7月14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环保曝光台”工作,明确在环境保护中引入媒体监督,并使之“常态化”。

赓即,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迅速联动,出台《“环保曝光台”工作方案》,明确把“环保曝光台”设置为市级媒体固定栏目,由乐山日报、乐山电视台、乐山新闻网三家市级媒体,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统一开设专栏、专题。

7月19日晚,乐山电视台开设并刊播“环保曝光台”第一期;次日,乐山日报、乐山新闻网同步刊发。

“刀刃向里,主动揭短。”体现的是乐山市委、市政府解决环保问题的决心,更展现着市委、市政府落实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的担当。

“刀刃向里,主动揭短。”乐山日报、乐山电视台各派出5名记者,组成“环保曝光台”采访报道组,奔赴各地,《人蝇大战何时休?》《屠宰场私设暗管污水直排岷江》《红旗水库污染之痛》《堆煤场扬尘噪音扰民》等专题相继刊播,引起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推动着一个个环保问题的整改解决。

截至11月9日,“环保曝光台”刊播81期,曝光环保问题81个,按时整改率100%。以曝光典型为标准,媒体监督环保问题已成“常态”。

机制

曝光是手段,是监督“常态”。要以问题解决为标准,实现督办落实制度化

某日凌晨4点,乐山日报记者与乐山电视台记者组成的环保曝光新闻采访小分队,蹲守在某屠宰场边,暗访群众反映的“私设暗管污水直排岷江”环保问题。

“我们5个小分队,严格按照曝光工作组确定的选题进行暗访,随后跟进《回音壁》采访,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参与记者介绍。

乐山日报《环保曝光台》《回音壁》,每天三版半个版;乐山电视台新闻频道,每晚播报《环保曝光台》《回音壁》……

“固定专栏、严格选题、定时曝光”,新闻媒体监督环保问题曝光机制得以建立。

曝光机制顺畅运行,仅仅是一个起点。

媒体曝光一件,挂牌督办一个。“要以问题解决为标准,实现督办落实制度化。”

9月1日,媒体曝光了“井研县竹园镇农贸市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问题”后,市委督查部门第一时间“点对点”向井研县下发督办通知。

赓即,市委书记彭琳批示:“农贸市场问题比较普遍,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全市农贸市场环境。”

短短2个月,28个固定农贸市场和11个临时农贸市场进行了环境大整治,5个马路市场被取缔。

对媒体曝光的问题一律照单全收,不讲客观原因,立行立改。

不止于此,乐山市还紧盯媒体曝光环境问题违规违纪行为,挺纪在前。截至11月9日,追责问责干部60余人,查处违法企业13家、罚款44.6万余元,行政拘留1人。

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立行立改、严肃问责,一套以环保问题解决为标准的机制得以建立。

认同

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生态“认同”,共同建设幸福美丽新乐山

作为“环保曝光台”的姊妹篇,一报、一台、一网同时开设了“回音壁”,对每个曝光的环保问题进行后续跟踪报道,让群众了解整改进度,监督和参与整改。

8月14日,媒体曝光了“乐山高新区安谷镇泊滩村部分渔业业主随意丢弃死鱼,未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后,8月16日,“回音壁”以“现场示范规范处理死鱼”为题,对龙滩渔业专业合作社处置情况进行了跟踪报道。渔业业主缪吉坦言:“通过今天的现场演示,我们学到了很多环保知识,今后我们将对死鱼进行规范化处理,避免环境污染。”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11月9日,“回音壁”共刊载、播发74期。

与此同时,市上组成2个专项督查组,严格按照环境问题整改时间节点,对曝光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进行现场回访核查,将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公开。

“问题整改必须到位、回访核查必须过关、人民群众必须满意、主要领导必须认可。”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对于媒体曝光的环境问题,必须有“四个必须”方可销号。截至10月底,已销号64个;其余问题正继续跟踪督办。

“治理环境污染是使命,更是责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要求,“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与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不为整改而整改,只为群众满意的目标,只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8月24日,媒体曝光“金口河区和平乡迎春村养殖场污水外溢、农田受影响”后,该区结合实际,赓即采取完善环保设施、控制养殖规模、发展循环农业等方式分类整改;

——市中区对140多家烧烤摊实施“煤改电”;

——夹江县完成75家陶瓷企业“煤改气”;

——沐川县关闭1247家土法造纸厂;

……

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一批扬尘噪音污染、农村面源污染、河沟水库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得以整改。

对环保问题动真格、接受群众监督的“亮剑”行动,既解决了一批环保问题,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认同。

“过去是一阵风。风吹过后,问题还是问题。这次党委、政府真动真格了,曝光、整治一起上,我点赞。”网民留下点评。

乐山设置“环保曝光台”的做法,也受到环保部充分肯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批示:“乐山开设‘环保曝光台’做法很好,要积极宣传推介。”

突出问题导向、民生导向,着力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媒体常态监督、部门高效运转、群众参与环保、环保追责问责”的系统机制建立,并成为“常态”,共同指向:群众认同、满意的幸福美丽新乐山!(记者 罗学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