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旅相融 勾勒休闲宜居新画卷

www.scol.com.cn  (2017-11-13 12:52:20)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10月19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正式对外发布四川首批省级森林小镇名单,共32个小镇入围,犍为县芭沟镇位列其中。“说起芭蕉沟,心里凉悠悠。”生态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的芭沟镇为犍为文旅发展再添活力。

近年来,犍为县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坚持“文旅兴县”,以“领跑乐山旅游发展第三极”、打造“西南地区新的文旅目的地”为目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集历史文化、观光体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文旅区。全县旅游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水平不断提高,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51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28.7%。

生态宜居美丽犍为(犍为县委宣传部供图)

茉莉花茶亮相旅博会

多点发力

串珠成链领跑“第三极”

9月18日,犍为嘉阳小火车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世界旅游组织嘉宾考察团。此时,段家湾景点万寿菊开得正艳,金灿灿一片。芭沟镇上,川西民居、苏式建筑、英式小阁楼……来自马来西亚的戴芷娴对这里的一砖一瓦情有独钟:“不管是建筑还是周围的群众,都让我觉得古朴和亲切,很少在其它地方体会到这种意境。”

全面加快嘉阳·桫椤湖、罗城古镇、犍为文庙三大景区升级创建,确保三年内完成投资20亿元的嘉阳·桫椤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罗城古镇、犍为文庙升级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清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资源,引进业主打造总投资8亿元的中国茉莉小镇(清溪古城);依托岷江航电开发和新民温泉资源,推进川港航公司投资50亿元的涉水旅游开发,打造国内首个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温泉小镇、省内首个温泉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岷江流域第一个水上旅游集散中心……一项项新举措正在规划、落地。

百年火车、千年庙镇、万年湖泊、亿年桫椤,声名远播;中国茉莉之乡、中国桫椤之乡、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矿山公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彰显特色。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多点布局、串珠成链,犍为县正在书写领跑乐山旅游“第三极”的新篇章。

茉莉飘香

茶旅融合成为新名片

今年2月至5月,犍为通过2017年“花季之旅”特色文旅活动,累计接待游客人数达11万人次,实现景区销售收入772.81万元。4月23日,在嘉阳·桫椤湖景区成功举办“2017美丽中国行乐山·犍为越野挑战赛”。

9月25日,犍为县第三届茉莉花文化艺术节暨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犍为分会场活动开幕。围绕主题,茉莉花音乐节、“千年古郡·大韵犍为”国学经典讲坛、文庙祭孔大典、教育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依次展开。

第四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当地还策划推出以“六个犍为”为主题的“旅博会”犍为分会场系列活动,即“一馆两团四韵”。“一馆”就是在旅博会犍为馆开展“品位犍为”活动;“两团”就是欧美买家团和世界旅游组织贵宾团在犍为开展“外眼犍为”考察活动;“四韵”即面向广大旅客和本地群众开展雅韵、文韵、花韵、古韵四个系列活动。

做大做强活动,更要夯实基础建设。今年7月,距罗城古镇4公里的铁山,一垄垄的茶园在山间盘旋,一条以橘子小镇为起点,长达16公里的休闲旅游环线延伸至此,公路如一条银色的丝带在山间蜿蜒,将罗城镇的茉莉花、茶叶产业基地融入生态自然风光之中,川南地区独具特色的“花乡”、“茶海”观光旅游线路正在建成……茶旅融合逐渐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生态宜居

城市厚植优势展新颜

走进犍为县城,一条长2.48公里、宽21米的滨江亲水长廊沿岷江河,向方舟新城延伸。这里绿草茵茵,景色宜人,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城市道路绿化景观25公里、生态湿地公园2个180亩、市民休闲健身广场10个20万平方米……

城市形象是发展旅游的外核,犍为将城市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从本质上提升城市旅游形象。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宜居指数、文明程度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2016年,该县被列入全省21个省级宜居县城创建试点县,是乐山市唯一入围的县。

目前,当地正加紧创建省级宜居县城,高起点规划,完善城市生态系统,点、线、面结合,形成山水相连、内外相通、城乡相接的城市绿地系统。发挥园林绿地的综合效益,规划绿地及广场用地300公顷,人均绿地面积14平方米,规划形成“两带、三廊、多点”的绿地与广场布局结构。两带:岷江河、马边河滨水生态绿带;三廊:十里铺生态廊道、南岸滨水生态廊道、李家河生态廊道;多点:多个公园广场节点,包括7处城市广场和11处城市公园。

随着岷江港航电、成贵铁路、仁沐新高速等重大项目落地,五犍沐快速通道和嘉阳·桫椤湖旅游快速通道环线的建设,犍为外通内畅的旅游交通加速形成。围绕“加强生态建设、守护青山绿水”发展趋势,“十年花香、百年火车、千年庙镇、万年湖泊、亿年桫椤”的犍为,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

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一个个项目蓄势待发,犍为正朝着全域旅游阔步前进。(记者 曾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