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不断探索新模式 深入推进依法治市

www.scol.com.cn  (2017-11-12 11:17: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治市兴市,重在法治。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被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乐山各级各部门不断探索法治建设新模式,坚定不移推进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将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绿心保护条例》诞生地方立法取得突破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自2016年开始,乐山市民主法治建设迎来新机遇——地方立法权下放。

今年9月22日,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的决定,这标志着2016年7月乐山市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首部实体性法规《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绿心保护条例》)正式诞生。该条例将于2017年12月1日起开始施行。

《绿心保护条例》体现了乐山地方特色,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绿心保护条例》施行后,将为有效保护绿心、充分发挥其生态屏障和生态服务功能提供法治保障。

目前,乐山市正按照《乐山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17-2021)》,逐步推进《乐山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乐山市文物保护条例》、《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12个立法项目的启动和实施,为乐山绿色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治旅兴旅推进“试验区”建设

今年1月12日,乐山市正式成为全省依法治旅兴旅试验区。“试验区”作为运用法治手段规范治理行业系统的先行探索,是乐山乃至全省法治建设由地域横向全面治理向行业纵向深度治理的延伸,也是我市配套建设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深化。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依法治市和依法治旅兴旅工作中,围绕自身职能,创新思路,总结出了一大批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了法治乐山的全面建设。

2016年6月起,峨眉山市人民政府和峨眉山景区管委会设立了综合整治执勤机动组和11个综合执法执勤点,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服务。

今年4月28日,市中区旅游巡回法庭在乐山大佛景区办公区挂牌成立,同时在景区游客密集区域设立旅游审判巡回点,以便及时介入旅游投诉调解,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保护,旅游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矫正。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1%,查处虚假宣传、商业贿赂、消费侵权等案件37件,重点查处不合格旅游商品案件15件。

大胆创新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普法宣传,润泽民心。近年来,乐山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方式,不断实践探索模式,着力打造乐山普法品牌和亮点特色。

翻开《画说法治井研》画册,一幅幅色彩艳丽、富有浓郁生活气息、展现依法治国重大意义及“法治井研”新成效的农民画让人眼前一亮。该画册是2016年井研县通过开展“农民画画法治井研”征集活动,精选出30幅农民画作品编印而成,将法治元素与民间文化艺术有机融合,让群众在欣赏农民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如今,法治农民画在机关、在学校、在企业、在农村广泛张贴,成为井研一道亮丽风景。

市中区通江社区是在村委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新型社区,这里居住人口多,流动人员居住集中,社区管理有一定难度。针对这种现状,通江社区创新管理机制,于2010年底建立了流动人员法治夜校。2014年,又将夜校创新为新市民法治学校,全面推进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大力推进法律进社区工作。

丰富多彩的普法教育活动,浸润着广大群众的心灵。

目前,乐山市正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持续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新风”活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群众性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如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融入到乐山依法治市的各个环节,法治观念、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社会环境更加稳定、和谐、平安、有序。(记者 鲁倩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