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巾帼花开竞芳菲

www.scol.com.cn  (2017-11-12 11:16: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乐山市妇联五年工作综述

5年来,乐山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服务中心、服务妇女,引领全市妇女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妇女工作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抒写广大妇女与时代共发展、与祖国同追梦的精彩篇章。

(一)

强化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当前,全市建成妇幼保健院6所,爱婴医院17所,纯母乳喂养率达到77.57%,住院分娩率达到99.78%。“十二五”以来,共为92932名已婚孕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104920名农村待孕妇女和早孕妇女免费发放叶酸,为1116名贫困孕产妇进行住院分娩补助,为202482名农村妇女实施“两癌”免费检查。此外,“母子系统保健一卡通”管理走在全省前列,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4.58/10万、4.0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加强妇女儿童教育。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799所,学前三年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到91.62%,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入学率为98.9%,普通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8%。制定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广泛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推进藏区、彝区“9+3”免费教育计划。当前全市青壮年妇女非文盲率为95%,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24年。

深化创新创业。开设彝族刺绣、计算机、家政等各项培训,培养女性就业技能,挖掘传统民族文化资源,促进彝绣、嘉州绣逐步形成产业并走向市场,开展“万名妇女刺绣技能培训工程”,不断拓宽女性就业渠道,推动彝绣发展与实施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建设千亿文旅产业、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三结合”,达到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妇女就业“三统一”效果,手工刺绣为彝区居家妇女打开一扇就业大门。

当前,全市2759个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中,女性从业人员为1131人,占总数的41%,真正让创新创业改革提升广大女性的获得感。

(二)

近年来,乐山市大力推进女干部选拔培养、识别渠道、交流重用、提拔使用的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县处级女干部131名,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中配备女干部4246名;2016年全市共发展女党员1505人,占发展总数的51%;全市211个乡镇和2245个村(社区)妇女组织实现全覆盖,建成“妇女之家”巾帼图书室775个。

强化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不断扩大妇女社会保险参保范围。截至8月底,医疗保险参保妇女154.52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妇女8.1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妇女57.8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妇女9.56万人、工伤保险参保妇女11.56万人。

乐山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政策规章,并率先在全省建立“反家庭暴力110报警中心”,以及“五心联动”反家暴机制。出台相关法律援助政策,共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12个。5年来,共为6100余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切实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落到实处。

(三)

以构建“稳定和谐社会环境”为准绳,通过国策宣传、文化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文化建设以及生态治理等工作,不断推动我市环境、人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家长学校增至762个,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0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8.6%,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6.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5.05%。

以加快“两纲示范”为准度,坚持提高服务水准,通过新增市委编办、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关工委5个成员单位,不断细化“两纲”工作任务,不断完善“两纲”工作制度,不断加强部门联动,不断落实服务水平,使得“两纲示范”创新发展工作突破新高度。(记者 黄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