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党“护根” 为党“护旗”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46:1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二)

从收受危房改造户“感谢费”,到利用职务之便,在其侄儿王某某户口已迁出的情况下,依旧让其违规享受低保金;从虚增天保公益林面积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用于个人开支,到擅自将村民集资款用于村集体其他开支,沐川县黄丹镇赵坝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如安一直利用手中村支书的职权为自己和亲戚谋取私利。夹江县界牌镇鱼市村原党支部书记兼出纳刘学利则利用职务之便,将自己酒后肇事所产生的损失从村里的环境整治费中列支……

抱着“天高皇帝远”的思想,作为最基层的党员干部——不少村支部书记习惯于将手中的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但这一切在今年3月末被彻底改变。

2017年9月,王如安受到留党察看1年处分,其违纪所得的18751元也被依法予以收缴。2017年5月,刘学利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款6000元予以收缴……

这一切均源于乐山市“护根”行动,一场以整治基层“微腐败”,管住基层党员干部“最大多数”的反腐败行动。

4副“药方” 焕发基层活力

今年3月29日,市委书记彭琳在全市“护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棵参天大树的“根”,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党“护根”、为党“护旗”。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一场以整治基层“微腐败”,管住基层党员干部“最大多数”的“护根”行动在乐山市迅速铺展开来,全市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也迎来了新要求。

针对基层问题面宽、量大、反复出现且形式多样的现状,市纪委专门为“护根行动”开出了4副治理“药方”,从拔“烂根”、治“病根”、理“乱根”、育“新根”4个方面着力,在查处“蝇贪”、治理“乱散慢”的基础上,重新让基层组织焕发出新活力。

“手术切除”拔“烂根”。紧盯农村基层尤其是问题村(含社区,下同)、信访集中村、贫困村,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基层党员干部,严厉查处“蝇贪”。采取受理信访举报、收集网络舆情、敦促限期主动说清问题、乡镇赶场日纪委摆摊设点、专项检查、重点抽查、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移送、深入查案、巡察监督等九种方式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加强督促指导和资源力量调配,着力解决基层“微腐败”问题。

“打针吃药”治“病根”。坚持基层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重点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作风散慢乱、违反财经纪律、集体“三资”监管失范、扶贫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基层不良社会风气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

“科学调养”理“乱根”。着力解决基层的“亚健康问题”,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实行经济责任延伸审计,深化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常态推进村务监督,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等。

“固本培元”育“新根”。推行乡镇和村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廉洁风险迹象清单以及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落实基层容错纠错机制,探索激励保障措施;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治理体系;移风易俗树新风,加强“廉洁细胞”建设,广泛厚植“廉洁土壤”。

党委唱“主角” 纪委用“实招”

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开展整治基层“微腐败”的“乐山实践”。

党委担责唱“主角”。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整治基层“微腐败”作为统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分内之事”,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强力推动。市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开展“护根”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七步工作法”实施方案(试行)》《乐山市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试行)》《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在市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市20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会后,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将工作要求层层传递到全市8844个基层党组织和19万余名党员,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为深化全市“护根”行动,市委对全市3000多名主动交代问题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让主动交代问题干部消除负能量,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乐山发展。

纪委统筹用“实招”。发挥纪委牵头揽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纪检组织发挥“再监督、再检查”职能作用,组建巡回督查组,分阶段、分重点,查进度、问效果,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形成震慑。

同时,市纪委牵头组成24个宣讲组,对全市11个县(市、区)、93个市级部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点对点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大宣讲,形成“齐参与,共反腐”的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7个、撤换党组织书记15人、规范了8844个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内容;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5个,处理5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8人,组织处理10人,对36件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立案查处551件,其中科级及以下干部538件,占立案总数的97.64%,政治生态持续得到改善,主动交代问题的效果逐渐显现,群众获得感也进一步增强。(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