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挺纪在前 正风反腐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46: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一)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乐山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本报从即日起,围绕正风肃纪、“护根”行动、执纪问责、巡察工作、纪检队伍建设五个方面内容,全面展示乐山市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具体成效,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这既是在给那些自制力不强的人敲警钟,更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让大家时刻绷紧廉洁这根弦,先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才能够避免因‘思想滑坡’‘把关不严’造成违规违纪。”9月28日,在看到市纪委官方网站“嘉廉话”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嘉廉话”同步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后,了涣散市80多岁的老党员陈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这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案件既包括违规发放补贴问题、也包括违规操办乔迁宴、大操大办生日宴等问题,这些在前些年看似“习以为常”的问题受到不同程度的纪律处分,反映了乐山市挺纪在前、从严治党的决心。

实施“挂图作战”

系统整治基层突出问题

在接到自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通报后,井研县金峰乡卫东村党支部书记殷明芳心里反倒踏实了不少。

2016年9月,殷明芳组织本村18名党员干部前往雅安碧峰峡景区旅游,并向未参加旅游的8名党员发放旅游补助,将产生的费用共计6752元在村办公经费中列支。2017年4月,殷明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自己做了不对的事,就该承担相应的后果,我要做的就是从中吸取教训,以后严守纪律,不越红线。”殷明芳表示。

2013年以来,市纪委紧紧抓住干部作风这个关键不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坚持挺纪在前,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群众利益”,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脱贫攻坚。市纪委以“四全四无四化”标准开展监督检查,对28个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实施“挂图监督”,严肃执纪问责,集中查处一批扶贫领域重点案件。今年1-9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0个,立案11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4人、诫勉谈话15人、组织处理19人,对41件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发挥了较好的教育震慑作用。

聚焦“三资”管理。对我市11个县(市、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集体收入不及时足额入账问题88个,已整改72个;集体山林或水面承包不入账问题14个,已整改10个;违规发放补贴、补助问题51个,已整改39个。

聚焦财经纪律。重点整治基层单位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私设“小金库”、擅自改变预算支出用途等问题,检查中发现各类问题130多个,对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梳理,提出意见进行整改。突出环保问责。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383件环保信访案件,追责问责35件83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6人,已全部办结完毕,以问题整改落实倒逼生态环境改善,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

抓住“关键少数”

压实责任严肃执纪

今年5月31日,《乐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实行责任追究,进一步用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今年1-9月,全市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的21名干部、5个党组织进行问责追究。

抓住“关键少数”,通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在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将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对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涉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和监管。

严肃查处问责。紧盯“三方面人”和“三个时间节点”,今年1-9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437件次,立案855件,结案708件,党纪政纪处分620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先后查处县级干部18人,相关单位“一把手”62人。其中,全市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34件,同比增长78.2%,先后在市级媒体曝光典型案件30件。

实践“四种形态”。今年1-9月,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437人、第二种形态处理514人、第三种形态处理54人、第四种形态处理53人,“四种形态”的比例分别为69%、25%、3%、3%。坚持保护干事者、支持改革者,为担当者担当,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既不纵容干部破纪破法、逾越红线,又鼓励干部放手工作、敢于作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今年以来,为191名干部澄清了是非。

管住“绝大多数”

筑牢反腐倡廉制度防线

完善制度“链条”。乐山市先后出台了《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七步工作法”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在市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乐山市党风廉洁风险迹象精细化记分管理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系统化,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建设,实现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实时监控、全程监督、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今年1-9月,对37个县级部门(单位)进行了通报,对5个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50个行权部门负责人、1名部门纪检组长进行了约谈。

注重惩防并举。针对腐败易发多发的行业系统或关键岗位、重点环节以及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单位或地区,将“市级财务核算监督管理平台建设”等10个项目作为市级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实行台账管理。制定出台“十三五”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教育、监督、预防、惩治、保障等54项框架性制度建设规划,严格执行中央和省驻乐单位统筹联动实施意见,继续在中国移动乐山分公司、四川省嘉州监狱开展廉洁建设试点,推进“目标同向、资源同享、防线同筑、廉洁同创、民心同聚”全域发展。(记者 甘国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