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回望盛会:乐山“旅博+”迸发无限可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1:49:0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又到金桂飘香的时节,第四届旅博会也进入最后的筹备阶段,再过几天,盛会就将在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拉开帷幕,迎接八方来客。

从2014年到2017年,旅博会已迈入了第4个年头。作为四川省的旅游专业品牌展会,旅博会的影响力已日益彰显。围绕“旅博+”做文章,乐山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迸发出无限可能。

/从零开始/

乐山会展经济迎风启航

2014年9月26日,首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峨眉山市开幕。

国内外旅游形象展示丰富多彩、全球旅游发展新业态高峰“论剑”、旅游招商推介现场集中签约、系列文旅商贸活动热度不减……首次举办大型展会,乐山抓住机遇“迎风启航”,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37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一对一”洽谈完成交易额达28.7亿元,超过1200种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参展,约200个旅游项目签约金额1318.5亿元……

首届旅博会,体现了“专业化的盛会、大众化的节日、国际化的水准”的办会导向,为乐山旅游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门、搭建起了一个平台。同时,为全力筹备盛会,乐山的城市面貌也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得到促进,人民的精神风貌得到提升。

盛会的圆满举办,成功让旅博会永久落户乐山。2015年8月,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正式竣工验收,作为旅博会永久性会址,填补了乐山市大型会展场馆的空白。

/辐射效应/

国际化平台助力旅游上档升级

2015年9月,第二届旅博会成功举办,吸引44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超过2000种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参展,集中签约666亿元。

2016年9月,第三届旅博会圆满落幕,共有47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组织省内外1000多类旅游商品参展。此外还首次设立主宾国和主题市,借力主宾国和主题市开展的系列活动扩大展会影响,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旅博会的举办,搭建起一个旅游行业交流合作、旅游产品洽谈交易、旅游产业展示推广的平台。利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乐山在旅博会辐射效应的带动下,正不断整合多领域资源,助力旅游行业上档升级,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

2015年,亚太旅游协会(PATA)2015年会落户峨眉,为乐山旅游搭起国际化交流的桥梁。

2015年,中国乐山峨边黑竹沟全国山地户外障碍挑战赛举办,“旅游+体育”热闹非凡。

2016年,四川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季暨2016峨眉山佛光禅林音乐节举办,本土音乐节品牌惊艳“亮嗓”。

配套旅博会的举办,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峨眉传奇”世界格斗冠军赛、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6峨眉山国际登山节、2017峨眉山佛光花海音乐节等活动在乐山轮番上演;依托本地特色文化、美食、民俗等资源,各县(市、区)纷纷推出特色旅游线路产品。旅博会“后效应”持续发力,嘉州大地“百花齐放”。

/融合发力/

乐山“旅博+”迸发无限可能

从零开始、从无到有,回望过去三届旅博会,乐山不断挖掘展会带来的机遇,实现办会效益最大化,推动全市旅游融合发力。如今,旅博会已成为乐山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平台、支撑多点多极发展的平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平台。

即将举办的第四届旅博会,“旅博+”新看点依然不断:创新推出“夜游三江”,乐山丰富夜间旅游项目、推动城市夜景建设,从全新角度向中外嘉宾、游客、市民展示嘉州古老历史和文化;举办2017“峨眉山月”民谣诗歌音乐节,挖掘乐山历史文化名城魅力,让观众在青山绿水间欣赏最纯粹的民谣音乐,分享诗歌文学经典;此外,更有澳大利亚电影展播,乐山大佛景区与英国巨石阵景区、德国巴特洪堡景区缔结友好景区等活动,国际交流不断……融合发力的乐山,正迸发出多种“加法”的可能。

当前,乐山正坚定不移强化旅游业主导地位,扎实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借力“会展经济”拉动“全域经济”,乐山正不断巩固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为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奠定坚实的基础。“旅博+”效应,也势必对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旅博会搭桥、国际化发展、全领域融合,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步伐有力而铿锵。(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