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人大“四点希望”助推教育改革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10:12: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7月18日,乐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淑芳听取了乐山市教育局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全市教育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旭东、秘书长谢晓明、教科文卫委主任夏玲、副秘书长马力等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乐山市教育局局长陈昆从2017年全市教育发展情况、教育领域系统化防治腐败工作、接受市政协民主评议和市委巡察组巡察情况,党组织和纪检监督队伍建设,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大学城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全市教育工作情况。副局长梁开禹就教师队伍建设作了补充发言。

张旭东副主任、谢晓明秘书长、夏玲主任、马力副秘书长等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发展成就,并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赖淑芳指出,乐山市教育局班子换届以来,在陈昆同志的带领下,站高谋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开局良好。就下一步教育工作,赖淑芳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调布局,强基础,切实抓好教育惠民工程。调布局,强基础目的在于教育惠民,重点在中心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准的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及二孩政策实施,入学就读孩子增加,对教育是挑战。中心城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布局必须要作调整,教育规模要根据发展需要适度超前,根据老百姓的人口流向来布点和规划。二是补短板,抓项目,着力打造教育高地。按照乐山总体教育发展规划,苏稽大学城规划已初具雏形,这是乐山教育发展的大手笔。要推进乐山师范学院特教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搬迁入住,做大做强计算机学校、乐山一职中等职业教育,为打造教育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阻贫困,抓节点,加强教育扶贫工作。“一村一幼”已实现全覆盖,要从基层幼儿园抓起,再覆盖到各级各类教育,这是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抓手。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大格局中占具重要地位,要下功夫抓好。要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开设就业形势好的专业,让基层老百姓的孩子能就业,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四是提素质,强内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是永恒的主题。爱岗敬业,教育书人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一所学校的发展,校长是领头羊,至关重要,要着力培养和锻造优秀校长。引进是措施之一,但不是长久之计,培养留得住、能干事的本土校长,才是长远之策,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优秀校长的锻造工程。两支队伍打造强了,教育质量才有保证,乐山教育才能上档升位,再创辉煌。

赖淑芳强调,教育兴乐山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更是致富奔康、建设幸福美丽乐山的基础,一定要励精图治、认真抓好。乐山市人大将通过执法调研、专题质询、履职报告等形式,为推动乐山教育改革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张友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