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县开展跨界河流治理协商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3 10:11: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7月19日,乐山市井研县、市中区、犍为县、五通桥区四个友邻区县在井研县召开跨界河流治理协商会议,就加强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共治共享等进行深入交流和友好协调。会上,井研县分别与市中区、犍为县、五通桥区签订了《河流联防共治合作协议》,旨在积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解决上下游、主干流、左右岸的问题,整体抓,抓整体,全域抓,全面抓,用务实和创新的举措,拯救母亲河。

就井研来说,水环境治理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和重大课题。井研境内除茫溪河外,更有泥溪河、磨池河、麻柳湾沟、黄钵河等流域分布复杂,与周边五通桥区、市中区、犍为县等4个区县相连。“千条百川归大海”,围绕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各地都在紧张开展沿线企业的搬迁、关停、取缔,并落实葫芦河、养殖场等治污措施,但在解决跨界环境污染,从机制上、工作上都还存在“单线指挥”“单兵作战”、联系不畅、联动不够等多方面问题。

“联防联控,互联互通,共治共享。”《河流联防共治合作协议》的签订,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地跨界河流环境保护力度,切实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形成合力。将成立跨界河流水环境联防共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河流联防共治专题工作会议,理清区域,强化联动,明确职责,共同研究、商议、部署和决策河流的保护、治理等工作。同时,还将加大资源整合,开展监测网络,互通监测数据,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并将实现统一的环境准入,强化区域环境应急协作,定期开展交界区域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立联合执法、协同执法等制度。

记者从采访中获悉,各地立足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各有侧重,实现步调统一,相互合作,能够提升治理效率,对于解决茫溪河流域突出环境问题将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而对于基层乡镇来说,跨界环境污染的整治则关乎民生,关乎两地和谐相处。在井研县王村镇,记者了解到,该镇紧临五通桥区金山镇,在处理环保的一线,工作难免交织影响,跨界污染纠纷解决不好,不仅影响生产,还影响群众生活尤其是身体健康,引发上下游之间的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互为友邻,共同作为,确保边界环境安全,对于解决茫溪河流域污染现状具有重要的操作价值。”该镇负责人说,构建区域联防联控有工作机制,将逐步实现流域的质量改善、总量削减和风险防范。(刘建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