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揭牌成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5: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7月4日上午,乐山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乐山市政协主席易凡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市政协副主席刘忠福、刘波、周鸿雁、刘淑玉、方平安、易志隆出席揭牌仪式。乐山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组成人员,部分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在抗日战争期间,为保障国家文物不因战火侵凌、遭受毁损,故宫博物院经理事会商议协定,于1933年2月5日夜开始将精要文物迁地储藏,一路向南直抵上海。文物抵沪后,又于1936年将存放上海的文物分5批迁往南京新库房,接着在1937年成立故宫博物院南京分院。到1937年“七·七”事变后,战火逼近,南京文物又分南、北、中三路西迁,万里迢迢,运往四川。

其中,南线西迁文物共80箱,转移至重庆巴县(今重庆市巴州区)北路7286箱文物,一路翻山越岭,车载船运,历尽艰辛运抵成都,最后转运至四川峨眉县(今峨眉山市)储存;中线基本为水路,由马衡院长带领部分员工护送,用轮船将9361箱故宫文物和100多箱南京博物院文物,分27批次安全运抵乐山县安谷(今乐山市安谷镇),分存于一寺(古佛寺)六祠(三氏祠、宋祠、赵祠、易祠、陈祠、梁祠),完成了世界历史上一次罕见的文物大迁徙,一次伟大的文化长征。故宫文物在抗战时期,在乐山安谷、峨眉存放近8年,无一损失,郑欣淼在揭牌仪式的致辞中,对乐山人民在抗战期间,对典守中华文物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郑欣淼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于今年6月2日新成立了故宫南迁研究所,使故宫研究院形成“一个研究室,二十个研究所,一个博士后流动站”的学术格局。乐山故宫文物南迁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挖掘、整理、再现文物南迁历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弥缝历史沟壑,凝聚民族集体记忆,为“战时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