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环保局建“五大机制”促“四大战役”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6 09:54: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 (记者 余建军)  为认真贯彻省环保厅《关于环境监测服务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在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中的技术支撑作用,7月3日下午,乐山市环保局召开乐山市环境监测服务“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和环保督察”工作培训会。

据了解,除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外,乐山市还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列为“第四大战役”。此次工作培训会向全市各县、市、区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等部门以及乐山第三方环境监测社会机构,传达省环保厅相关文件精神,并部署落实全市环境监测服务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

会议强调,环境监测是目前监测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污染源排放状况、环境风险的基本手段和主要信息来源,抓好环境监测工作,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科学、准确、客观、规范的环境监测数据,对推进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加强环境监测工作使之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首先便是健全环境监测的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做到依法监测、科学监测和诚信监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充分发挥监测数据在“四大战役”中的技术支撑作用。因此,乐山市环保局将着力建立健全“测管协同机制”、“异常数据处理机制”、“沟通协商机制”、“24小时值班制度”和“目标考核预警机制”等五大工作机制。

在“测管协同机制”中,将建立环境质量监测与环境管理和环境执法的协调联动,完善污染源监测与执法测管协同联动机制,从而充分发挥环境质量监测的预警和引领作用,为制定科学的污染问题解决方案提供技术支撑。

在“异常数据处理机制”中,将建立起地表水监测异常情况、城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异常数据、水质自动监测异常数据和固体废物污染异常数据的处理机制,使承担监测任务的相关人员熟悉国家相关监测技术规范、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标准,提高相关人员的综合判断能力,及时发现并报告异常数据。

在“沟通协商机制”中,将加强与国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交流沟通,建立流域监测工作协调沟通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运行通报、异常数据处理等一系列的沟通会商,形成环境污染治理合力。

在“24小时值班制度”中,将建立起城市空气、水质自动监测数据监视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时发现数据异常或不正常波动,并按照测管协同、异常数据处理和沟通协商机制,开展相应工作。

在“目标考核预警机制”中,将建立起“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目标考核技术支撑体系,为管理部门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相辅相成,环境监测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监测行为和监测管理的规范化程度、监测数据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环境管理的科学决策、执法监督和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更好的服务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乐山环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首先,乐山市环保部门将从加大经费保障、提高监测仪器设备的运行效率和效果、建立环保系统环境监测工作协调机制三个方面,全面夯实环境监测的保障基础,提高环境监测服务“四大战役”的能力。

其次,还将加强环境监测规范化建设和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通过加强环境监测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四大战役”的水平。

最后,针对环境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和“四大战役”的全面推进,市环保部门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现有人员编制,优化人员配置和队伍结构,提高整个环境监测队伍的整体素质,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培养监测领域技术骨干,加速人才梯队建设,提升服务“四大战役”的效率。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茜表示,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实施和工作机制的建立,乐山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环境监测的组织领导,使全市环境监测数据做到科学、准确、客观、真实、规范,为全市打好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提供可靠依据,发挥好技术支撑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