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包容创新增活力 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8 10:26:3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乐山,同时也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传承与创新、包容与开放,多年来深深烙印在这座城市的“骨子”里,引领乐山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转型升级、阔步前行。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乐山确立了旅游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全力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加快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乐山以包容与创新,助力全市旅游主导、绿色发展转型之战,让乐山旅游不断迸发新潜力、新活力、新动力。

抱团发展区域携手合作共赢

今年8月,省旅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全省第三批精品旅游线路——大峨眉区域精品旅游线路,以峨眉山休闲度假旅游线、乐沐生态旅游线、大渡河峡谷地质奇观旅游线等为代表的八条线路被列入其中,再次吸引世人目光。

以乐山市、眉山市、雅安市为代表的大峨眉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如何才能变竞争为合作、以包容求发展?乐山创新思维,抓住首届旅博会的机遇,于2014年率先发起倡议,建立“大峨眉文化旅游联盟”,并于同年发起组建“成绵乐高铁旅游联盟”。

携手合作,乐山牵头周边城市,通过规划、线路、产品、营销等方面的整合对接,促进旅游全面发展,挖掘各自核心竞争力。第二届旅博会,发放“大峨眉卡”5万张,全省参与企业245家,推出旅游优惠政策403条,有效促进全省旅游“抱团”发展;大峨眉区域精品旅游线路发布,乐山、雅安、眉山在景区门票及酒店方面推出不同程度优惠政策,惠及更多游客……

区域携手谋共赢,乐山在合作中求发展,大步迈向“四川旅游首选地”。

智慧发展创新营销全面发力

名山、名佛、美食、美景……乐山有着丰富的旅游产品待推广。如何助推本土旅游“向外走”?借助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市等平台,近年来,乐山旅游宣传营销和改革创新力度空前。

2017年,乐山启动全球营销行动。营销团队奔赴澳大利亚、欧洲、泰国展开宣传营销,全面推广乐山旅游线路产品;宣传内容及渠道形式上下足功夫,新媒体、自媒体曝光率和点击率稳步上升;重庆、西安、巴黎等地建设乐山旅游区域宣传营销中心,将旅游宣传工作延伸到全领域、全要素、全过程,形成立体宣传营销新局面。

联动宣传、创新宣传,乐山紧跟时代步伐,旅游大宣传格局全面发力。打开新思路、跟进新潮流,乐山不仅创新营销宣传,更着力智慧服务,寻找最适合景区发展的“互联网+旅游”方案,推动智慧旅游快速发展。

第四届旅博会前夕,乐山大佛景区推出一批智慧旅游体验项目。乐山大佛博物馆内,“新上岗”的机器人讲解员可对话可指路,讲解细致周到让游客惊喜连连;观佛楼处,高科技旅游体验馆正式投运,游客可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感受乐山大佛历史;乐山大佛景区,智能导览系统方便快捷,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快速刷脸入园……创新旅游服务,乐山智慧旅游亮点不断。

融合发展盛会搭台旅游唱戏

今日,第四届旅博会拉开帷幕,74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参展,洽谈旅游交易、共话旅游发展。

旅游交易、开放合作。2014年以来,乐山积极应对旅游新业态挑战、把握举办旅博会机遇,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档升级。借旅博会平台,乐山主动深化与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等世界旅游组织的合作,向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旅游机构和数百家旅行商直销乐山,营销实效不断提升;在旅博会之外,乐山各类盛会活动轮番上演,为广大客商游客奉上文旅大餐,成为乐山旅游新名片。

茶汇乐山、缘结天下,两届茶博会全产业链展示展销茶香醉人;以歌会友、激情开唱,两届佛光花海音乐节吸引数万游客,峨眉山脚下奏响美丽乐章;专业比拼、规模宏大,两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来到乐山,“东方环法”让世界目光聚集嘉州。

盛会搭台、旅游唱戏,一系列盛会及活动的举办,让乐山打开发展大门,迎接来自世界的目光。以包容的心态迎接世界,以开放的精神谋求合作,以创新的步伐改革突破,乐山精准对标“四川旅游首选地”建设,助推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活力十足。(见习记者 朱国忠 记者 宋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