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夹江庞统叔父隐居地 10颗明代佛头被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1:58:1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丁伟  

四川夹江县木城镇庞坡洞,相传为三国时期庞统叔父庞德公夫妇隐居之地。这里是当地老牌的文物保护单位,上百尊明代摩崖造像栩栩如生,时至今日仍香火不断。

8月21日上午,尽管山间林竹轻摇,气氛却十分凝重——庞坡洞一面山崖上,10颗佛头不翼而飞,佛像脖子处留着新鲜裂口。“初步线索显示,系8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被盗。”夹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说,被盗佛头雕刻于明代,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当地文物保护部门表示,对于剩下的佛头,将进一步加强保护。

现场:10尊佛像没了头 脖子上是新裂口

庞坡洞位于木城镇新农村1组,与大旗村7组接壤。8月21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发现,庞坡洞交通颇为不便,不仅道路较为狭窄,停车后还需步行。但沿途风景秀美,一条小溪从山间流过,当地人称“大深沟”,溪水清澈见底,两岸林竹摇曳,一路上有风吹过,带着丝丝凉意。

步行一路向上,10多分钟后便到达庞坡洞,山崖上“庞坡洞天”4个字古朴浑厚。此处位于半山腰,四处是陡峭的山崖,和比房子还大的巨石,中间有两处平台,呈上下梯级分布。上面的平台上,几间瓦房已经破败,相传是以前庞坡寺的遗址。下面的平台中间,用彩条布搭了个棚子,里面供奉着几尊佛像,面前有些新鲜的香火。

两个平台之间,是一面七八米高的山崖。崖面的中上部,雕刻着两排佛像,上面一排26尊、下面一排27尊,共计53尊。佛像大小相若,每个高约50厘米,头部高约15厘米,盘坐莲花宝座,神态不一,栩栩如生。让人痛心的是,其中10个佛像的头已不翼而飞,上面一排5个、下面一排5个。这10尊佛像的脖子处,都留着新鲜的裂口。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