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奔在乐山街头巷尾 高温烈日下的外卖小哥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11:2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叶海燕)  7月,乐山正式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乐山市气象局多次发布橙色高温预警,本(7)月多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5度以上。酷暑已至,被太阳炙烤的马路,在家做饭炉灶前的高温,让许多市民选择通过点外卖用餐。因此,在中午被太阳炙烤着的马路上,往往能看到许多“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在烈日下飞奔的身影。

因送餐超时,哪怕一分钟,要不停地和顾客赔礼道歉;高温下连送多单,经常发生中暑的情况……外卖小哥的辛苦,让许多网友直呼“心疼”。高温送餐外卖小哥有多辛苦?他们有哪些不为常人所知的辛酸苦辣?本网就此进行了体验和采访。

外卖小哥罗林

外卖订单数量与日俱增

25日,中午12点,气温已攀升至35度以上,在人民西路的一家煲仔饭店门口,美团外卖送餐员罗林刚从店里取完餐,急匆匆地骑上电动车,抓紧时间把菜品送到顾客手中。“以前,平均下来每天送餐的数量大概是30单左右,这个月由于高温、暴雨等天气的影响,网上订餐的各科顾客增加了不少,每天要送40单以上。”

饿了么乐山7月总订单数统计图

同样,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的订餐量也是与日俱增。据饿了么乐山站点的负责人刘波介绍, 7月全乐山区域内的订单总数,从7月1日的2981单,到21日增长至5393单,上涨了约80%。从饿了么提供的乐山范围总订单数的统计图可以看到,12日前,每日订单总数基本维持在2000-3000单的区间,12日连日的高温模式开始启动,到18日基本呈直线上升的趋势,之后每日基本维持在5000单以上。

“像这种高温天气,或者遇到下暴雨,不想出门,我经常会选择叫外卖。”7月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乐山市民姜先生基本靠点外卖解决伙食问题。“我叫外卖还是比较多的,特别是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市民张先生说道。

与日俱增的外卖订单数,使得外卖小哥的工作更加忙碌,手机上不停响起 “您有新的订单,请及时配送”,从一个商户,赶往下一个商户,从一个小区,飞奔至下一个小区。

高温烈日下的外卖小哥

外卖小哥李帅

近日,本网随饿了么的送餐员李帅,进行了一次上午11:30到下午2:30,正午时段高温烈日下的送餐体验。

11点20分,刚刚到公司取完电瓶车,手机上立即有了送餐任务。为了防止中暑,喝下一瓶藿香正气水就急匆匆出发了。

90年的李帅是乐山犍为人,做外卖送餐员已经大半年了,负责新广场至通江片区的外卖配送。“别看我干的时间不算很长,我对乐山的交通和道路可是了如指掌,还带了不少徒弟呢。”说到这,李帅脸上洋溢着自信。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送达,怎样取餐、送餐最快,最节省时间,每次李帅都在脑子里规划好了线路。

然而,有时也会出现超时的情况。“如果是由于自己个人的原因造成送餐超时,我们是要接受一定的处罚的;有时因为商户出菜慢,时间耽搁了,公司查清后,我们不会受处罚,但还是要向顾客赔礼道歉。”话音刚落,李帅的手机响了,“我都点了一个小时了,怎么还没有给我送过来?”由于商家出菜较慢,家住西城国际的客户下单近一个小时还没有拿到外卖,于是打电话过来催单。“不好意思,我尽快把餐品给您送过来。”

李帅一路小跑,来到饭店取完餐,立刻飞奔到西城国际小区。把电瓶车停在小区门口,李帅一路小跑,眉头紧皱,不停地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已经超时一分钟了,因为这一单耽误了,接下来的三四单都可能要超时了。”

李帅敲开了客户的家门,将餐品递了进去,微微地弯腰、低头,向客人道歉,“不好意思,来晚了,请您慢用。”紧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取餐,送餐,终于按时把即将超时的几单送完了。

他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下午1点30分,火辣辣的太阳光照射在皮肤上,晒得生疼,而电动车的座椅,只要在阳光下放十分钟,便晒得滚烫,他被晒得黝黑的脸上已经挂满了汗珠。

“我今天上的晚班,工作时间是中午11:30到2:30,晚上6:00到凌晨2:00。现在中午要比晚上订餐的人多,特别是上班族居多。所以中午是最忙的时候。”李帅说道。”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李帅有时会选择自己加班,3000元的底薪加每单5元的提成和单量等奖励,让他每月的工资平均下来有5千左右。高温天气,公司会根据工作时间,每月发放100-150元的高温补贴。

客户动动手指,给个好评,能让外卖小哥每单多1.5元,可实际上,愿意给好评的顾客只有很少一部分。“之前,我也在把餐品按时送到的时候,给客户说一声麻烦给个好评,很多时候客户转过头就忘了,甚至有些人故意给差评,所以我现在都不说了,也不求顾客给好评了。”李帅无奈地笑了笑。

太阳的炙烤下,3个小时过去了。李帅把手上接收订单的软件关闭,可他并没有准备吃饭休息,而是继续送餐。“虽然下班时间到了,但是关软件前,还有四单派给我了,要把手上的单子送完才算真正的下班。所以一般中午下班都是三点多,有时候到四点了。”

最后的几单送完,已经是下午3点了,李帅和同事约好了一起吃饭。“一般我都会和一两个同事一起吃饭,这样吃的菜能多一点,又比较划算。”和同事吃着藤椒鱼,吹着空调,喝着冰饮,谈论着工作,生活,这是他们忙碌的一天中,难得的轻松惬意的时光。

吃完饭,李帅回公司短暂休息一下,晚上六点,又要开始继续工作。外卖小哥们晚上又将穿行在霓虹闪烁的黑夜里,飞奔在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轻轻敲开客户的门,将以一份份餐品送到客户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