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三届旅博会:期盼和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2 10:09:3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付小惠  

国际旅游目的地,一个寄托着乐山美丽发展的美好愿景,一个承担着乐山转型升级的宏伟目标。旅博会,无疑是支撑这一目标的有力平台。在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征途上,旅博会承载着乐山人一年又一年的期盼与希望:吸引世界目光,集聚精英智慧,开放合作寻求发展机遇。

经过两年“磨合”,旅博会的“平台作用”正越发凸显。翻看本届旅博会日程可以发现,第三届旅博会显示出更加鲜明的乐山特色,寄予各界对乐山旅游发展的殷切期盼。如何加大入境游客数量,如何进一步发展山地旅游,如何建设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针对乐山旅游优势和痛点开展营销、交流、合作。活动安排更具针对性,更显“乐山范”。

一直以来,入境游是乐山旅游一大短板。近年来,乐山旅游积极“走出去”,与世界旅游组织开展合作承办了亚太旅游协会2015年会,促成峨眉山与瑞士瑞吉山结为姊妹山,多次赴泰国等国家开展旅游营销。本届旅博会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国际关注。首次作为旅博会支持单位的中国——东盟中心将促进乐山开启与东盟国家在旅游营销、产品整合和客源互送等方面合作共赢。本届旅博会,乐山专门制作了泰语版《佛教圣地、美丽乐山》形象宣传片,泰国也将以主宾国身份作为“第二东道主”参加。积极开展国际间营销合作显示出乐山拓展境外游客的决心和行动力。此外,本届旅博会将举办亚太旅行商大会,邀请亚太地区国家旅游管理机构负责人、旅行商、涉旅行业代表等开展涉旅行业研讨会和交流沙龙,进一步拓展亚太旅游客源市场。乐山旅游全球营销启动仪式上,乐山将携手携程、蚂蜂窝、阿里旅行、中青旅等国内外知名旅行社、旅游电商合作开启乐山旅游全球营销。携程乐山旅游旗舰店(英文版)、蚂蜂窝乐山全域旅游自由行攻略、阿里旅行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旗舰店将一一亮相。

本届旅博会峨眉山高峰论坛除围绕目的地全域旅游化与国际化设置主论坛外,还设置了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特种旅游中的“旅”、“体”结合及乐山山地旅游发展,中国旅游人才开发论坛三个分论坛。其中主论坛与乐山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相呼应。分论坛前两者与当前乐山旅游两大特色主题相契合。乐山创建中国国际佛教文化旅游目的地属全省唯一;峨眉山山地旅游发展经验已得到亚太旅游协会认可。而旅游人才开发议题的讨论更是体现了旅博会作为集聚人才、信息、资金等旅游发展要素的重要平台和桥梁纽带作用。旅游人才的挖掘和开发也是乐山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不可或缺的智力保障。

9月的峨眉山即将进入红叶纷飞的美丽季节。位于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黄湾小镇将于旅博会开幕前夕正式开镇迎客。小镇的建成将促进游客在峨眉山度假体验的极大丰富和峨眉山景区品质和接待能力的有效提升。这是乐山市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剪影。围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做好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三篇文章”。目前,乐山市着力推进峨眉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峨眉山景区旅游开发建设、乐山大佛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建设、犍为嘉阳·桫椤湖景区开发、夹江千佛岩·东风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总投资683亿元的72个重大旅游项目。随着旅博会的效应显现,这一批重大旅游项目也将尽快变成“实景图”。

多彩的初秋,绿叶转红、花果飘香。在这样一个收获的季节,乐山旅游再出发,力争到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在2015年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1000亿元。

一个国际旅游目的地的“乐山样本”,值得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