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加强法制教育规范村民言行”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3 15:08:03)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近日,“峨眉张沟车辆擦挂索赔5000元被指敲诈!”一事在网上迅速传播开来,整个事件中,村干部、交警、公安先后到达事发地点对双方进行调解,都无济无事,最终丁先生拿出5000元赔偿给张某,并签下所谓的调解协议,才将车开走。时隔两日,在峨眉山市公安局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在扣除修车费用的400元后,村民张某退还了丁先生的4600元。(成都商报、乐山新闻天天报)

此事经网络曝光后,被朋友圈大量转载,矛头直指被刮车辆的当事村民张某。网民留言称以前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但金额没有这么大,也有的说再也不在去张沟……暂且不去追问究竟是什么让当地村民张某如此嚣张跋扈,连村干部的劝解,交警和公安的调解都能视而不见,当务之急是对村民进行法制教育,规范村民言行,让游客重返美丽张沟。

《管子·心术下》中有这样一句话“善气迎人,亲如兄弟;恶气迎人,害于戈兵。”对待来游玩的客人,以礼相待,用良好的品性去面对,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来自村民的热情,返程后,游客们势必会将这里的景美人好宣传开去。反之,如用卑劣的品行接待游客,那只会“客去山空,悔不当初”。

要发展旅游就必须规范市场,法律的力量应当跟随着公民,就像影子跟随着身体一样。当地政府和村委会扶持群众找钱,首先就要加强引导群众正确的观念。在此事件中,村委、交警、公安都不能合法处理该事件,最终依靠公众媒体得以解决,虽然媒体监督只是一种手段,但确实在此事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景区村民进行必要的法制宣传势在必行。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可组织有关部门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对村民开展《人民调解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实用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发放各种法律宣传单、宣传册、法律课本等,并确保户均达到一本法律课本,每户有一个法律明白人,并注重以案说法,通过具体实际案例的解决向群众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只有让村民心中有法,认识到法的威严,才能让旅游市场更好的发展。(峨眉山市检察院 程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