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赴重庆开展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2023-11-21 11:1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进一步落实新课程标准,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乐山市实验小学教师在张君副校长的带领下,于11月16日赴重庆涪陵区实验小学,进行2023年秋期川渝两地小学道德与法治素养导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单元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教之有“道”,研而有“法”。重庆市涪陵城区实验小学校党总支书记周杰精彩的致辞为教研活动拉开帷幕。

重庆市江北区鲤鱼池小学李好老师执教《意蕴隽永的汉字》,开课时,李老师紧紧抓住“意蕴隽永”这个关键词,引导学生充分感受汉字之美。老师引导学生通过“探意蕴隽永的文字”和“赞影响深远的汉字”两个活动展开,链接大单元、回归大主题。孩子们在一个个体验活动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国汉字的魅力,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整个教学过程如剥春笋,层层深入,润物无声。

重庆市涪陵城区实验小学任小维老师执教《独领风骚的古代技术创造》,通过整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单元内容架构,聚焦核心问题,创设具体情境发布学习任务,在任务驱动下,学生迅速进入三个活动的学习:溯名片之源、寻名片之美、铸名片之魂,以古代技术创造名片为引,厚植中华传统文化。这一系列的体验式活动指向核心素养目标的落实落地,即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课堂在“中国古代技术名片推荐会”中落下帷幕。充分展现学生富有个性化、创造性的学习成果。

乐山市实验小学周兰燕老师执教《自强不息的人格修养》,周老师通过情境的创设,巧妙引出了“明志、求新、诚信、气节”等人格修养。课堂气氛活跃,让孩子们与文人志士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在“致敬楷模、走进榜样”系列活动中知晓人格修养、明晰人格修养、践行人格修养。

第二环节进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讨沙龙。沙龙主持人雷鸣老师组织研讨嘉宾围绕“大单元大概念教学设计理念”等四个方面展开交流。

张君副校长就《自强不息的人格修养》一课的教学设计亮点进行了阐述,旨在发挥教师的价值引领作用,培养学生高尚精神品格,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美德的自豪感与认同感来设计课堂活动。

谢欣老师以周老师讲授的“明志”这一中华传统美德为例,逐步说明了教学情境设计的循序渐进;袁冬老师就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在学科融合、实践活动、常规渗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江北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高级教师,重庆市首批骨干教师、江北区教育导师罗茜老师做了题为《素养导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单元教学实践》的讲座。

讲座中,罗老师基于大概念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路径,从“创设单元情景”“聚焦核心问题”“学习方法贯穿整个单元学习”“重视评价反馈”等方面进行了阐释。随后以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骄人祖先 灿烂文化》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大单元教学实操,为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研究中提供了更多方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