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11-06 09:31:3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人才汇“嘉”,“州”上逐梦。10月27日,由乐山市委人才办主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承办的乐山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教育人才专场活动在西南大学北碚校区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的407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部属公费师范生报名参加招聘会,通过资格审查和面试,最终意向性签约147人。

人才引进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乐山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师德师风建设年”为主题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以专业化培训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以多渠道招引人才扩大教育人才规模,加快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乐山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人才专场活动 (乐山市教育局供图)

铸师德之魂 强化教育之基

教师发展,立德为先。今年是乐山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年”,乐山市教育局印发《乐山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方案》,通过“修师德”“树典型”“强技能”“正师风”4个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

全覆盖发放师德师风口袋读本,统一制发和集中签订《乐山市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通过读本学习、签订承诺书,与全体教师达成师德共识,让每名教师将师德师风有关要求铭记于心、实践于行。在各类教师培训中,师德教育作为第一模块,贯穿全过程,并记入培训学时。

铭初心强师德。今年5月,乐山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举行。13名进入决赛的教师讲述自己亲身经历及身边典型教师先进事迹,畅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责任,展示自己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风采。该演讲比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积极响应,各校认真组织校级比赛,各县(市、区)教育部门组织县级比赛,全市广大教师热情参与,自觉淬炼师德师风,用实际行动塑造美好师德形象。

选树先进典型。以庆祝第39个教师节为契机,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校(园)长、优秀教师等共330人的评选表扬活动;遴选确定20人为教育领航工程培养对象;50人被评为2022年度乐山市高中教育优秀教师;评选出17名嘉州教育领军人才;开展寻找“身边最美教师”活动,深度挖掘身边典型,大力宣传优秀师德榜样,激励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

同时,遴选34名嘉州名师、正高级教师组成公益巡讲团,在全市各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提升等主题巡讲,强化身边先进典型辐射引领,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的影响力、号召力。健全多元监督体系,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组建行风监督组,在全市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设立师德师风问题举报箱,依法依规接受广大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纪检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维护教育系统良好生态。

建优质平台 提升教师素质

今年9月底,乐山市与《中国教育学刊》杂志社、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未来教育家联盟合作启动乐山教育领航人才培养项目,完成了对首批20名培养对象的第3次集中研修。大家通过专题讲座、观摩学习、学员分组跟岗学习、学习总结交流,不断拓展知识视野,深化教育教学研究。

据悉,“教育领航工程”是从全市范围选拔优秀校长、干部、教师,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整合全国范围内名师名校资源,开展精准化培训。从今年3次的集中研修来看,以“小组+一对一”精准对应的指导模式,为每名学员配对1名专业领域的名导师和1名博士生导师,为打造一批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学术视野广、专业水平高的乐山教育领军人才提供了强力支撑。

优秀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基础,专业培训是培养优秀教师的关键路径。今年,乐山市还举办乐山市“十四五”第三期园长任职班,培训全市幼儿园园长146人;实施国培2022年度中小学教师培训市(州)统筹项目,培训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园)长680人;举办家庭教育讲师和指导师培训班培训330人;跳绳教练员(教师)培训50人。

在职业教育上,借助扩大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推动30个市级“蓝鹰之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同绍兴市教育局签署深化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工作合作协议,全市共70人赴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蓝鹰之师”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提升培训。

乐山市还以“老校长计划”探索“退二线”校领导作用发挥途径,突出“精准选用、定岗搭台、严管厚爱”,围绕一线教学、评审、师带徒、督学督导、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学校综合管理、建言献策等方面工作重点,推动536名中小学“退二线”校长重返“一线”,助力乐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引教育人才 赋能教育发展

今年10月,在乐山市招才引智系列活动——教育人才专场活动开展之前,招聘承办单位前期便通过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院校就业网和研究生网,向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同时,乐山发布、乐山人才、乐山教育、乐山人事考试网等官方平台同步推送招聘信息,确保招聘信息全覆盖,招聘条件有吸引,招聘结果有成效。

活动现场,市直属、市中区、乐山高新区的公办民办学校,以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共提供149个岗位,其中公办学校编制内岗位70个,民办学校岗位79个。来自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江南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407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部属公费师范生报名参加招聘会,通过资格审查和面试,最终意向性签约147人。其中,签约的硕士研究生占比85%以上。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乐山市还通过公开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安置公费师范生,拟聘用编制内教师500余名,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150余名……通过多渠道招引扩大教育人才规模,优化全市教师队伍年龄和学历结构,赋能乐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乐山市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给予安家补助5万元/人;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试用期结束后,优先纳入乐山市教育名师培养计划;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试用期结束后,优先纳入乐山市教育人才梯级培养计划,打通教育人才晋升渠道。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