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以评促教 走向备课专业化

2023-10-19 10:3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为贯彻落实新课标,扎牢“学为中心,为创而学”的教学理念,将理念转化为技术,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能力,有效提升数学教学质量。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数学团队,在众多老教师们的指导下,以《比的意义》为课例,分别由吴家琼、万娇、蔡茂利三位教师执教,同课异构,呈现了三节精彩的教研课。

吴家琼老师以19届杭州亚运会的数学信息贯穿全课,紧扣时事热点,激发学习学习数学的兴趣,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先用国旗的长宽之间的倍数关系,引出还可以用一种新的方式表示两个量相除的关系。接组织学生自学,学生汇报。以自主探究的形式学习完新课内容,就重点内容进行强调。最后通过生活中的比进行有层次的练习。课后让学生带着今天所学知识,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提升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万娇老师的课堂,以实际生活为切入点,开课就展示了一个生活中的比:和面时,面粉与水的比是2:1。唤醒学生利用已有经验,多角度直观理解比的本源意义。感悟前后项数量可以变,数量间的倍数关系不变,自然建构起同类量的比表示数量间的倍数关系,渗透变与不变的数学思想,感悟比是倍数关系表征的优化。

蔡茂利老师用创设情境法,激发学生对比的知识的研究兴趣能力。借助课前预学单、课堂活动单、课后练习单的指导学习,组织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学习比的各部分名称,求比值,比的分数写法,比和除法分数的联系。层层递进,呈现了一节自导式的课堂。

课后张志明书记即时牵头,组织全体六年级数学老师教研。参与听课的黄艾、黄霞等众位名师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执教的《比的意义》。 (蔡茂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