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2023-10-16 10:19:1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4周年纪念日。乐山多校精心筹备丰富的建队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树立崇高理想,争做新时代先锋队员。

入队仪式

新成员光荣加入少先队

10月12日,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建队日活动上,该校管乐团带来队歌演奏,全校师生唱响队歌,歌唱声、鼓乐声响彻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随后,该校宣读了“红领巾奖章”二星章队员名单,并进行现场颁奖。

在入队仪式环节,该校二年级第二批107名少年儿童正式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上红领巾,并在大队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孩子们紧握右拳,神情坚定,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扬,铿锵的誓言在操场回荡。

乐山市实验小学建队节活动

在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市少先队建队日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在该校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为两位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为“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全国红领巾中队”等颁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在乐山市嘉州学校新队员入队仪式上,还举行了新一届少先队大队委任职仪式,为大队委成员佩戴队标并送上希冀。同时,该校为少先队员红领巾奖章一星章获得者颁发了奖章。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也举行了“喜迎建队日——我骄傲,我是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引导队员们继承和弘扬少先队的光荣传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薪火传承

丰富活动献礼建队日

乐山市县街小学开展了“薪火传承 赓续前行”建队日主题系列活动,加强对少年儿童的思想引领,激发队员的光荣感与责任感。

在美术课上,该校教师带着孩子们手绘队旗、队徽,孩子们一丝不苟地绘制形状、涂抹色彩,沉浸式感受队旗、队徽带来的力量。在主题班会上,各中队唱响队歌,嘹亮的歌声表达爱党、爱国、爱队的真挚情感;各班中队辅导员还带领孩子们重温相关知识,从队旗和队徽、红领巾的意义及佩戴方式、规范敬礼等方面进行讲解,使每位队员都能成为少先队知识达人。同时,少先队员们把队歌歌词融入手语舞表演中,深刻理解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在乐山市柏杨小学建队日系列活动中,该校还通过队前教育播撒红色种子,从少先队的名称,到认识队旗、队徽,再到学习敬标准队礼……辅导员们用图文并茂的PPT和声情并茂的讲解,带领预备队员们学习队前“六知、六会、一做”知识,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少先队员打下坚实基础。

10月13日晚,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云队课,以少年儿童视角展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激励少先队员树立远大志向,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接续奋斗。乐山多校组织队员们在家收看。

“云队课上让我印象最深刻是,三位航天员叔叔在空间站里,分享了他们从一名少先队员到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过程,是怎样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追求中。”乐山市实验小学队员毛蕴霓说,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骄傲,也为自己生长在新时代而自豪,“我们要有志向、有梦想、有担当,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在红领巾的指引下,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