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多所小学开展少先队大队委换届选举活动

2023-09-25 10:31:2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连日来,乐山多所小学开展新一届少先队大队委换届选举活动。活动中,参与竞选的少先队员用演讲表决心、用才艺展风采,各中队的队员代表行使权利,认真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大队委委员。

大队委换届选举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少先队组织,培养了少先队骨干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提高了自主服务意识,形成“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阵地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管”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

乐山市县街小学的同学们通过海报了解候选人情况 (学校供图)

乐山市柏杨小学少先队大队委候选人进行才艺展示 (学校供图)

制作海报 为自己竞选助力

“我勤奋好学,积极努力、活泼开朗、兴趣广泛;我尊敬师长、友爱同学、责任心强。如果我被选上大队长,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仔细,为同学们着想,发挥我的特长为大家服务、为学校和班级争光……”乐山市柏杨小学六(8)班杨璐伊想竞选大队长一职,她精心制作海报,为自己的竞选助力。

该校经过队员自荐和各中队民主推荐,参加本届竞选活动的34名大队委候选人如期集结完毕。在该校“大队委员竞选”展板处,展示着34名大队委候选人丰富多彩的精美海报资料,内容包括“个人小档案、自我介绍、我的荣誉、我的风采、竞选宣言”等。候选人们品学兼优、责任心强、热心少先队工作、善于团结同学、组织管理能力较高,在集体中是队员们公认的优秀者。

在乐山市实验小学,除了海报宣传,该校还通过班级笔试、校级面试等方式进行大队委竞选。成为一名少先队大队委,既是一种崇高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据了解,在各校的大队委竞选中,候选人都提前认真做好竞选展板、海报,并精心准备才艺展示,只为“时刻准备着”。

展现自我 演讲才艺展风采

“今天,我们来到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不仅能看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而且能感受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应该有怎样的责任和使命……”在“红领巾讲解员”讲解技能展示活动中,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五(1)中队宋沁洋深情地讲解。

在该校小学部少先队大队委竞选终选活动中,他们推出大队委候选人“红领巾讲解员”讲解技能展示活动。候选人纷纷走进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犍为文庙、沙湾郭沫若故居、夹江909核工业基地、金口河铁道兵博物馆等地,展现新时代好队员的昂扬精神,用生动的讲解重现革命岁月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怀。

在乐山市县街小学,该校少先队大队委竞选以个人演讲、才艺展示的方式进行。翩翩少年相继登场亮相,精神抖擞、胸有成竹,用铿锵有力的演讲展现对少先队的工作热情,表明做好大队委工作的坚定决心;用拉丁舞、配乐朗诵、乐器演奏、独唱等才艺展示,展现自己的亮丽风采。在乐山市外国语小学,该校候选人发表竞职演讲,表达自己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主人翁思想,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了外小学子的综合素养。

行使权利 投票选举大队委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乐山市实验小学2023年少代会上,队旗飘扬、队徽闪耀、队歌嘹亮。少代会收到不少中队的红领巾小提案,少先队员们积极围绕成立“红领巾之家”、建立图书室、校园广播站等问题提出提案,该校少工委主任在少代会上一一耐心解答。同时经过投票,最终有70多名大队委从大队干部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少代会还为大家颁发大队委标识。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的少代会收到来自100多名少先队员关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提案70多条,传承了外小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大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同时,该校少代会通过大家现场投票、验票,从40名候选人中选出15名大队委。   (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