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活动开启多彩暑假生活

2022-07-11 10:13:0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暑假已至,按照2022至2023学年度乐山市中小学寒暑假及开学时间安排,全市中小学2022至2023学年度上学期(秋季)将于2022年8月31日办理入学手续,9月1日正式行课。

“双减”下的暑假生活少了很多课业负担,家长们也开始以发展孩子的兴趣特长为主,努力找准孩子喜欢学、想要学、热衷学的项目,在假期里让孩子参加研学、夏令营等活动,或外出旅行,或参加游泳、羽毛球等兴趣班,丰富多彩的活动填满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让大家亲近大自然,增长课外知识,提升身体素质。

暑期研学活动重实践

7月5日,由乐山市市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兴嘉集团主办的“嘉游少年·青葱研学”活动举行。来自中心城区的近30名小学生走进市中区牟子镇苏坪村古儿坝,在田间地头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

孩子们学习栽种青葱

活动中,孩子们化身“小农夫”,在古儿坝的香葱种植基地里学习如何栽种青葱。大家手拿小铲子,亲手培土、栽种葱苗、浇水,体验“汗滴禾下土”田间劳作的艰辛。随后,孩子们走进青葱博物馆,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葱的起源、特质及葱的功能和用途,并用显微镜探寻青葱生长所需土壤的奥秘,通过趣味小实验解读古儿坝土壤的特性。

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冷梓墨在栽种好青葱后,汗水已经把衣服打湿。“虽然天气很热,栽青葱很辛苦,但我觉得十分有趣,通过参观青葱博物馆,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他笑着说。当日,除了栽种青葱,还开展了抓鱼大赛、用葱汁书写作画、水培养殖葱和鱼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劳逸结合中快乐地学习,掌握丰富的课外知识。

据了解,“嘉游少年”是乐山市市中区重点打造的研学旅行品牌,通过深度挖掘嘉州丰富的古城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等资源禀赋,加快建设一批中小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开辟多条研学旅行路线,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逐步构建研学旅行、研学旅游全产业链条,助推嘉州文化教育事业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区暑期班趣味多

暑假期间,如何看护好孩子,又不耽误工作,成了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头疼事”。对此,不少社区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这些家庭排忧解难。7月4日,乐山市市中区海棠街道新村街社区为期26天的暑期班开班,这是该社区举办免费暑期班的第20个年头。

当日,乐山市高级心理咨询师徐亚灵为孩子们开启了暑假班的第一节课——“认识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他以森林动物们的故事为引导,向孩子们提出了很多关于故事的问题,随后将问题引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引导孩子们做自信优秀的人。

7月5日,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中国核聚变博物馆的志愿者,为孩子们普及了关于“核”的基本知识,并通过小实验讲解电力的应用知识,呼吁大家节约用电。7月6日,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志愿者走进暑假班,为孩子们讲解夏季安全用电知识,助力家庭用电安全。7月7日,暑期班课堂同样丰富,由“气象防灾减灾宣讲”“书法课堂”组成……

“今年的暑期班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结合法制教育、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生活常识、身心健康等内容展开,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法律意识、动手能力、生活技能等,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暑假。”该社区党组织书记谢艳说,课堂老师大多是“海棠微光”志愿者,社区将在帮助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同时,也鼓励孩子们走向社会、融入社区,在快乐中体验生活,在实践中收获文明。

学校夏令营探索自然

感受科技魅力,亲近自然森林。日前,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开展了以“自然”与“科技”为主题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加入不同的“阵营”,在追梦之旅中快乐奔跑,在学习之路上健康成长。

夏令营中,孩子们学习制作过滤器。乐山东辰外国语学校 供图

据了解,该校围绕“自然”主题进行学科整合,从创新、观察、实践出发,通过学习《昆虫记》课、写作点睛课、数学实验课、多米诺骨牌课、科学魔法课等,调动孩子们对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孩子们的学科素养。

活动中,孩子们走进沐川竹海探险,在教官的指导下,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与自然相关的任务。在荒野求生环节,孩子们学习各项生存技能,完成生存挑战:寻找、搭建庇护所,制作过滤器,生火烤食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不仅收获了快乐,更学会了自理、独立和坚强。

而在“科创未来”主题夏令营中,孩子们前往成都淮州机场了解中国西南首款运动飞机的生产过程,近距离观看航空器,了解飞行员飞行装备的作用,学习认识飞机结构和飞行操作原理等。在四川科技馆,孩子们了解航天航空、都江堰水利工程、儿童科技乐园及数学、力学、声学等基础学科知识……大家沉浸其中,乐而忘返。期间,3D打印课、多米诺骨牌课、水火箭课、编程游戏课、科创画制作、滑翔机课程、飞行员体训、航模飞行等精彩体验,让孩子们回味无穷。(张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