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州学校举行乐山市中区信息技术线上教研活动

2022-03-28 10:2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疫情期间,教研工作对传统教研活动的开展方式、方法提出了新要求。基于此背景,3月25日,乐山市市中区2022年上期信息技术教研活动依托乐山市嘉州学校智慧校园平台顺利在线上进行。

活动前,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专兼职教研员根据本次活动的特点,会同嘉州学校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制定了活动方案,拟定了活动流程,确定了技术方案,活动全程依托嘉州学校精品录播室和智慧校园的智慧教研平台进行。

乐山市市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技术兼职教研员、海棠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嘉州学校校长助理杨茂艽担任活动主持,他首先作了本次教研活动流程说明及要求。

第一个环节,由通江小学张仁人老师在通江小学献课,课题为《智能出题器》,整节课教学思路设计新颖,符合生活实际,有一定的独创性,给学生和听课的老师以新鲜的感受,教学思路实际运作效果良好。

接下来,由县街小学陈静老师在县街小学献课,课题为《熊猫欢欢自画像》,根据信息技术学科操作性强的特点,陈老师边讲边操作,学生做到了边听边动手。通过给学生设置具体任务,让学生完成绘画过程中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

参会老师虽然没有集中在一起,但也通过一体机、电脑、手机等多种接收端和集中、分散等多种形式在线上积极参与活动,并且认真记录下每一个细节。

第二个环节,两位献课老师分别对自己的课进行了课后反思,为专业发展提供了学习借鉴,通过不断提升教学基本功,进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网络教研,虽然不能见面,但是空间距离无法阻止大家教研的热情,随后大家在群里纷纷提交了评价表,为两位教师做出了鼓励性评价。

第三个环节,嘉定中学李丹、乐山七中赵红敏、县街小学陈娟三位老师在各自所在学校分别开展了《高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和复习迎考的思考》、《“双减”背景下信息技术助力课堂效率提升策略》、《信息技术在小学教学活动中的应用》的讲座。李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十分中肯的教学方法及有效的课堂管理方式。赵老师讲到,信息技术老师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在课堂“优学提效”上下功夫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陈老师的讲座指出了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应用意义不是单纯的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的学习,而是通向知识海洋的一条捷径。教师应能认识到它的优势作用,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去应用,去实施,引导孩子们去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

本次活动形式创新了教研活动方式,共有来自区境内学校的81位信息技术老师参加,对疫情防控期间教研活动的有效开展进行了实践和探索,也是嘉州学校智慧校园的一次应用,对市中区信息技术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教研水平有所促进。  (祝莲 汪冰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