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科研激活力 “全国样板”助发展

2022-03-10 09:10:18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于201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该支部14名党员教师承担着药学、农学及相关专业教学和科研任务等,2021年,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创新推行“三化三促”支部工作法,以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为主线,进一步促进党建、队伍、业务融合提升,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教育学习全面化

以优良党风促教风提升

2021年,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乐山红色文化研学活动。活动以乐山红色文化学习为主要内容,支部党员参观了学院党史教育基地——乐山红色文化展馆,重温了发生在乐山地区的红色故事,让人感动、发人深思。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支委会在前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基础上,策划了“乐山红色文化研学”,包括乐山红色文化展馆参观、乐山红色文化史料采集、乐山红色文化研讨、乐山红色文化寻踪四个部分。通过活动的开展,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入学习了乐山红色文化,感悟了红色精神,并通过集体研讨和教学实践,将乐山红色文化精神转化为课程思政教学素材,提升学生思政教育实效。

此外,该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党员教师开学第一课”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党员思想根基。

据了解,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始终拧紧思想建设这个总阀,以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师德师风教育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积极搭建“微党课”讲堂,建立“网络+”党员学习平台,形成党史学习“研学用”一体的学习教育模式,变“让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建立学习教育进行过程性管理机制,先后开展“师道传承育匠心”“微党课、党员讲”“党员带头说课程,立足课堂树标杆”等主题党日活动。在优良党风的促进下,近两年,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显著,参加四川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其中一支参赛团队被推荐参加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及双创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1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

先锋模范典型化

以先进示范促业务发展

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坚持党员先锋为旗帜,发挥党员教师团队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树立示范标杆。

自2019年5月,由沙湾区和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佛手柑基地博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学院先后选派7名药学、农学专业的党员博士进驻“村博士工作站”,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攻关、技能培训等内容,开展驻村帮扶、蹲点解题。

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党总支书记、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徐娇,自成为“村博士工作站”的一员以来,以佛手柑精深加工为引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多次带领团队走进基地,立足地方产业发展进行研究开发。“目前我们已试制出了佛手精油、佛手甘露、佛手茶、佛手酒等具有药用和食用双重功效的系列产品,提高了佛手柑产业的附加值。”徐娇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帮助佛手柑种植提质增效,让佛手柑由产品变商品,实现佛手柑产业链的不断延伸。”

“村博士工作站”作为先锋示范平台,在探索高校服务社会、拓展地方产业发展、搭建立德树人平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与此同时,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大力加强先锋模范宣传,开辟“榜样的力量”专题宣传栏,综合运用院报院刊、广播、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平台,加强对优秀党员师生的宣传,积极开展“党员教师志愿服务流动岗”“党员教师课堂教学示范岗”等品牌创建活动,营造出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师生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创先争优。

组织育人系统化

以党员发展促铸魂育人

一直以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支部重要工作内容,以学生党员发展为抓手,构建系统化“组织育人”工作模式。在探索校企支部共建中,该支部积极推动形成校企共同参与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局面,通过校企党建联建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在就业道路中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抵御社会不良风气的意识和能力。

在日常教学中,该支部实施党员教师联系班级制度,给每一位学生配备一名思想导师,把学生党员培养工作从“进校门”做到“出校门”,做到党员到班,培养到人。打造入学、离校教育特色学风品牌,大力开展励志、感恩、诚信、养成教育,制定并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生荣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197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药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主动作为,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