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外校的“田园一隅”: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2022-03-08 16:3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作为学生,劳动精神教会我们“粒粒皆辛苦”的古训,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珍惜粮食,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乐山外国语学校于2021年10月——2022年3月期间,开展了“以劳树德、以劳启智、以劳润心”的劳动教育活动,让劳动精神在校园内落地生根。

秋高气爽,播下希望

2021年10月,正是秋天收获之时,然而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正燃烧着播种的热情。劳动教育需趁热打铁,不可延缓。因此我校德育部在校园内规划出一块劳动教育专属用地,挑选了适合秋冬生长的蔬菜:萝卜、蒜苗等,并准备了植物生长时需要的各种肥料,只待同学们顺利完成播种。

10月13日下午,初2023届各班指派了五名学生,在德育部老师的组织下集合,依次去到学校西门外取得种植所需的土壤。在老师的监护下,工作人员的示范后,同学们按照需求独立完成取土环节。

取完土后,所有同学再依次领取种子和肥料。根据老师的指示,大家用手将种子埋进土里,把肥料和土壤拌匀,再将花盆放到指定位置就大功告成了。

播种环节说起来简单,然而每一位同学都是初次尝试,也会遇到一些小困难。但整个过程中所有同学兴致勃勃,全神贯注,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争先恐后地咨询老师。花盆太重了就几个人一起抬,泥土撒了就捧起来或者再去取,虽然嘴巴喊着:“肥料太臭了!”但依旧没有停下手上搅拌的动作,因为大家已经初尝到了劳动的快乐。

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花盆,凝聚了所有同学劳动中的酸甜苦辣,是成果,也是见证。

记录观察,精心照料

2021年的冬天,乐外学子有了些新的牵挂。下课之余,会偶尔来看一看自己的萝卜苗、蒜苗;降温下雨,会担心小小嫩苗能不能承受住寒冬的打击;冬日偶尔有暖阳,更会开心地将花盆抱到能晒到太阳的地方,吸收阳光,更快成长。

这个精心呵护的过程,让同学们转变了角色,自己不再是需要照顾的一方,也是可以承担起责任的小主人了。

春光正好,收获之时

2022年3月4日上午,收获的一刻终于到来了。同学们一个个化身收割机穿梭在这片希望的“田园一隅”中,别提多兴奋了。

原来茂密的叶子下面生长着圆滚滚的大白萝卜;看似脆弱易折的蒜苗却也能扎根土底,让你欲“拔”不能。生活和学习也是这样,不勇于探索和尝试,怎会感受到各项新事物的奇妙呢?从种子到幼苗再到果实,秋种冬育春收,历经五个月的培育,学生的劳动贯穿始终,劳动精神也在乐外校园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初中生,仍然有一些同学存在挑食、浪费粮食的行为。一个萝卜,一根蒜苗,以前的我们不知道种植过程的艰辛,有些我们以为很简单的事情,却不知自己行动起来是多么复杂。所以,唯有自己动手去尝试,才知晓个中滋味是如何,才能更加珍惜粮食,珍惜所有人的劳动成果,并且享受劳动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文/胡晓群 图/胡晓群 贾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