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开展第三届学科素养游园检测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6-08 09:52: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初夏,日头不烈,微风不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第三届学生学科素养游园检测活动如期举行。这是外小原创的一个寓“测”于乐的活动,根据各学科特点设置相应的游园检测项目,全校学生分年级以“游园”方式现场抽题、即兴作答,邀请家长与老师们一起担任考官,综合学生的言、行、答题内容进行评估并“点赞”,且将此次检测结果计入学生期末考评成绩。

今天进行检测的是四年级的学生。临近九点,同学们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操场集合,每个人都手握一本“学生综合素养评价表”,按照事先编好的小组奔赴各自的考场。

语文又分“国学积累”、“情景交流”、“即兴朗读”三个板块。每个板块的题目都根据难易程度分为“五个赞”、“四个赞”、“三个赞”三种类型。国学积累的检测是让同学们从《诗经》、《论语》、《左传》等经典作品中选取指定片段进行背诵或理解;情景交流是让同学们两人一组就抽到的题目即兴组织语言,配合进行表演;即兴朗读分为三类,文字营造情感,音乐渲染情感,图片想象画面。检测中有的同学成竹在胸,直接选取最难程度的问题进行检测,答题过程行云流水,语言表达生动形象,即兴朗读声情并茂;有些同学趋于保守,选择中间难度的题目进行解答,表现也是中规中矩,但亦能顺利完成;还有个别同学选取最低难度的题目,虽说是最低难度,但是回答起来也不简单,每道题都是老师们精挑细选,进行综合考量后选取的具有代表性的题目,但即便对自己不够自信的同学也能在考官们的提醒启发下完成答题。

数学的测评在一间大教室里进行,同学们自由组合,每三个小伙伴为一组,运用数学思维,通过分析、推理、计算,顺利解决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数学问题。

英语分为单词积累、即兴朗读、综合语用三部分,分别在不同的教室由不同的考官组织进行。同学们通过对单词的记忆、对课文的朗读,对情景的即兴对话,完成英语素养的测评。

音乐有“轻歌美唱”、“节奏敲击”、“旋律视唱”三类,随着测评的进行,一首首优美的旋律,一曲曲动人的歌声,一段段有力的节奏从不同的教室里响起,让等候在外的同学们也情不自禁地轻声和唱,心中紧张的情绪瞬间疏解。

美术测评分“美术常识”、“手工制作”、“作品赏评”三部分。通过以上的测评,引导孩子们感受美、认识美、了解美,通过艺术形象去认识客观世界,让美从小扎根在孩子们的心中。

综合测评分“道德与法治、生命生态与安全”、“信息技术”、“科学实验”三个方面进行。进行上机操作、科学实验等技能的测评时,孩子们思考认真、操作规范、表达自信,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完美积赞。

整个测评过程井然有序,在答题的过程中,孩子们有的胸有成竹,侃侃而答;有的抓耳挠腮,让人忍俊不禁;有的苦思冥想,力求尽善尽美;有的轻描淡写,一蹴而就。在等待的过程中,有紧张的,有放松的,有忐忑的,有自信的,有独自认真复习的,有互相帮助你问我答的,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本次活动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检测的内容丰富、形式生动;不是考官们的轻言细语、循循善诱;也不是孩子们的对答如流、信手拈来;而是同学们的彬彬有礼、举止得体;是学校对此次活动的组织、实施等事前事中事后的工作无论巨细都考虑周到、安排妥当。

孩子们在等待区等候的时候不大声喧哗,在候考区备考的时候认真思考,在答题区答题的时候仔细专注,对考官有礼貌,考前会大方主动地自我介绍,考后对点赞的考官敬礼致谢。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考评区外碰到家长也会主动礼貌地招呼“家长好、老师好、叔叔/阿姨好”,充分展现了外小的良好素质教育和孩子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给家长们颁发聘书,让参加此次活动的家长们都“持证上岗”,中午还邀请家长们在学校食堂进餐,餐后给家长们提供水果、饮用水、休息场所,让家长们顺带体会了一把孩子在学校的日常生活。(熊智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