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第一所“小交警学校”在乐山实小正式启动

www.scol.com.cn  (2018-05-30 14:13: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六月是童年的摇篮和梦乡,六月有童年的沃土和太阳;六月是一首幸福的歌,更是一首需要社会和学校给予少年儿童安全的歌。

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为确保少年儿童出行交通安全,5月30日上午,乐山市交警支队组织女子中队民警,走进乐山市实验小学校园,开展“警校共建”交通安全联动活动,举行以“创文警校齐共建,交通安全进校园”为主题的“小交警学校”启动仪式。

乐山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志明在仪式上致辞表示,从2002年开始,实小就与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手拉手共建合作平台,并组建了第一支小交警中队。实小孩子们在交警叔叔阿姨们的带领下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以“文明交通,绿色出行”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每年“三八节”慰问女子交警中队,为节日期间值守岗位的阿姨值一班岗,16年来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实小孩子们交通文明意识越来越强了,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家庭越来越多了,“警校共育”、和谐校园的实效越来越好了。

乐山市交警支队宣传法制科副科长付宇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小交警学校的启动,是在当前全市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背景下,联合乐山市教育局、乐山市实验小学共同开展的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我们承诺,将进一步做好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及时消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师生的交通安全。让我们大手牵小手,共唱《交通安全儿歌》,共同遵守交通法规,共同助推交通安全普法宣传,为乐山“双创”作出新贡献。

随着乐山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罗仕金一声宣布,“创文警校齐共建,交通安全进校园”暨乐山市实验小学小交警学校正式启动。

仪式上,乐山实小小交警中队的小交警们给大家带来了一段精彩的交通安全手势操表演。大家还共同欣赏了由乐山交警支队和乐山实小共同创作录制的《交通安全儿歌》。整齐划一的手势规范准确,朗朗上口的说唱悦耳动听,赢得了台下同学们的一片叫好。

据了解,为了将枯燥的交通安全知识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提升少先队活动教育效果,让知识入脑入心,乐山市实验小学携手乐山市交警支队着力打造了这支属于乐山本土的交通安全歌,从孩子的视野看交通,以孩子的口吻唱交通,用孩子的行动树榜样。主唱就是乐山实小的小童星金文皓,参与录制人员全是乐山实小“小交警班”的孩子们和乐山市交警支队的民警们,大家将平时开展交通安全的各项活动浓缩成一段精彩的MV,配以朗朗上口的说唱表演,让交通安全知识穿上时尚的外衣,不仅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更能让同学们在相互传唱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扩大交通安全知识的覆盖面,有效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让我们的交通环境更加有序,更加文明,共同建设美丽新乐山。

校长张必友表示,通过这种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同学们易于被吸收和感染。愿我们的同学们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做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子,再把交通安全传递分享给身边的每一个人。16年的小交警活动,让我们幸福地成为第一个小交警学校,实小一定不负众望,继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小交警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交通安全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作用,共同为建设美丽和谐新乐山贡献实小的力量。

据悉,长期以来,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维护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为核心,以创建“平安责任区”为载体,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育人为本、防范为主,充分发挥公安交警部门的职能作用,紧紧依托教育等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并建立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开展“警校共育”,大力推行校园警务,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2002年,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乐山市实验小学建立了“警校共建”关系,针对校园周边路面较窄,路况复杂,车流量较大,接送学生车辆较多的情况,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组建小交警队”、建立“小学生交通安全课堂”、“交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换位体验”等各种形式与实验小学开展各种共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警校共建”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赞誉,树立了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确保了实验小学学生的人身安全,切实落实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片群众的“一带一”工程。

罗仕金表示,少儿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少儿交通安全宣传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且长期巩固的系统工程。希望通过警校共建,开展各类交通安全体验,全面增强同学们“知危险,会避险”的安全意识。并从学校带到全社会,让全社会都来关注少年儿童的出行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