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实小开展“传统节日”主题班会

www.scol.com.cn  (2018-05-30 10:3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即将到来,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节日的风俗和来历,培养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用心去体验我国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意义,培养爱国情操,更好的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近日,乐山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六班开展了一堂以“粽叶飘香”为主题的特色课。这堂课依然由本班的“小老师”以图片加视频的授课方式为大家讲解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上课铃声刚起,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坐在了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着“小老师”的到来……

课上,“小老师”以端午节为主题,充满激情地给同学们讲解了端午节的简介、端午节的由来、端午节的习俗、和端午节的诗词。同学们被一个个典故感动着,其中最为学生们津津乐道和印象深刻的就是“屈原的故事”,通过观看一段小视频和“小老师”的讲解,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意义,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风俗习惯及民族文化。

看,那一只只高高举起的小手——正在诠释着我们无比精彩的课堂!

看着下面一排排的同学整整齐齐的坐着、认认真真的听着、一只只小手高高的举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圆溜溜的眨巴着……“小老师”此刻的心情一定美滋滋的——真是一群爱学习的小朋友!

校方表示,中华五千年,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传统节日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体现,是我们民族的“根”,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最贴近人们的生活实际。因此,增强小学生重视我国传统节日的意识也越来越重要。学校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的重要途径,在传播传统节日文化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在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一年级六班的孩子变身为“小老师”,用这种独特而新颖的方式让同学们积极主动的了解、体会传统节日在传统文化中的意义,同时让同学们增强爱国意识,培养爱国情操。(周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