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青少年宫开展文化体验活动

www.scol.com.cn  (2018-05-21 10:21: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侯鹏飞 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侯鹏飞 记者 余建军) 5月20日,乐山市青少年宫组织开展了一次文化体验活动。30多名小朋友兴致勃勃地来到夹江年画研究所和古法造纸研学基地,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神奇和博大精深。

在夹江年画研究所,小朋友们被一张张妙趣横生的夹江年画所吸引,对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研究所老师的讲解和教导下,每位小朋友都亲自走上了制作台,亲手制作了一张年画,好不开心。

据四级传承人殷志强介绍,夹江年画因纸而生,因纸而兴,亦享有盛名,是一种传统的木版年画,与绵竹年画、梁平年画并称为“四川三大年画”。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夹江县年画研究所是由民间艺术家吴泽全先生和张荣强先生组建的一支夹江年画研发团队。研究所聚夹江年画大师、工艺师、传承人、民间艺人、技术人员等人才,共同发掘继承,与时俱进,弘扬夹江年画文化。

在古法造纸研学基地,小朋友们在讲解员的讲解和教导下,争先恐后地学着造纸手艺。据介绍,造纸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明代《天工开物》中篇杀青中记有以竹造纸的五道程序:斩竹漂塘、煮楻足火、荡料入帘、覆帘压纸、透火烘乾。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夹江状元纸坊,一直保存着古法制纸工艺,可谓是一部“活教材”。它以丰富的史料,独特的艺术手法,系统地向人们展示了夹江手工造纸继承和发展蔡伦造纸术的悠久历史及其对文化的贡献。

乐山市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样走出校园,走进文化基地的活动,不仅能对非遗文化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还能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让大家收获丰富的文化知识,同时培养崇尚科学的兴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