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外小千里求学只为提升

www.scol.com.cn  (2018-05-07 10:00: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在草长莺飞的春季,追寻着初夏的脚步。近日,乐山市外国语小学四位数学老师李丽、徐刚、梁周会、粟雅莉来到美丽的西子湖畔,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数学教师集聚在西湖体育管,参加了为期4天的“千课万人”小学数学教学研讨观摩会,共同聆听了史宁中、吴正宪、华应龙、严加安、郑毓信、黄爱华、徐长青、张齐华、Leonardo Lima、Christopher Lorient……二十几位两岸三地,国内外名师、专家的课堂教学和讲座报告。

在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育部《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史教授的“学为中心”的教学报告中开启了杭州千课万人之旅。从关注“教师如何教”转变为关注“学生如何学”老师至少要做好三件事情,就是把握学生:学习的起点、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的结果。紧接着就在俞正强老师幽默风趣、笑声不断、轻松自在的课堂教学中体会到“啊!原来数学可以这样有趣。”数学课可以聊天的形式来上,让学生聊着聊着就会了。北京市小学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她的美丽、智慧、亲和吸引了全场老师及学生的目光。在课堂《因数与倍数》教学中层层设疑的提问,不断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刻,让学生错着错着就对了。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特级教师华应龙老师《我不是笨小孩儿》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怎样不放弃,怎样去研究,寻求解决方法,以及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他说“孩子想的慢不一定想的不好。”并且在他的《我不只是数学》一书中提出我不只是数学的前提就是数学紧扣数学本身的问题发展。袁晓萍老师《统计里的秘密》、李培芳老师巜数说长征》、张新春老师巜轴对称》、徐长青老师《分数的意义》张齐华老师《数说淘宝》……让我们享受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盛宴。以及Leonardo Lima和Christopher Lorient2位优秀的外教教师融语言、空间、健身、音乐、艺术等于数学一体的教学重实践重体验。

严加安教授数学与艺术相结合“随机非随意,概率破玄机,无序隐有序,统计解迷离。”“大道至简,大美天成”。郑毓信教授以全新的角度引领我们究竟应当如何看待中国数学教育的整体情况?——“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 刘德武、孙晓天、钟静、曹培英……等老师的专题讲座和圆桌论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怎样培养学生从数学的角度观察世界,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想世界,值得我们深思。

乐山市外国语小学非常重视教师素养的提升,把学习培训作为外小教师的福利,凡是全国各地有高质量、高品位的培训学习活动都会派出骨干教师参加。本学期,学校根据“千课万人”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会派出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骨干教师参会,以开阔教师视野,提升教师业务素质。(粟雅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